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Saturday, April 23, 2011

十字提子面包

复活节快乐!
这个礼拜五是good friday,我有3位团契里的好朋友在这天受洗!好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也羡慕他们收到了许多主内朋友送的灵修礼物!
不过还是最感谢耶稣为我们受苦受难,偿我们的罪。这个礼拜天教会有聚餐,兔牙哥准备做猪蹄带过去,我就借此来练手,做十字提子面包,作为我第一次做面包的尝试。挑了2个外观还不错的,先当早餐吃咯~




食谱根据christine的十字提子面包十字提子汤种包结合而成。

食材:
  • 2 cups 中筋面粉
  • 7 g 快速酵母粉(超市有卖,1小包7克。我量了一下,7克大概是4/5 tbs 的量)
  • 3/4 cup 干提子
  • 2 tbs 糖
  • 5 g 盐
  • 20 g 黄油
  • 150 ml 牛奶
  • 1 个鸡蛋
  • 120 g 汤种 (100 g 水,20 g 面粉)
  • 原食谱还有3/4 tbs 混合香料,我偷懒,就没放,也没买……

做法:
  1. 先在前一天做汤种。汤种的做法christine也有详细写出,我就偷懒不写了,哈哈,其实加不加也无所谓,因为说是加了以后面包放几天都还能够软软的,所以如果大家偷懒,不追求口感,也无所谓
  2. 面粉过筛,加入糖盐酵母粉和提子,搅拌均匀
  3. 在小锅里融化黄油,加入牛奶煮到温热
  4. 打散鸡蛋,把混合液体都加入到前面的干材料里,然后开始恼人的拌面团!我拌到后来都还是很黏手,所以在想是不是哪里有问题……手工做面包真的很吃力呢
  5. 把呈圆球型的面团放在刷了油的容器里,盖上保鲜膜,放在温暖潮湿处1-1个半小时,至面团发成2倍大
  6. 在面团中间捶一拳,放掉气体,然后分成小等份,间距1cm地放在铺好了吸油纸的烤盘上,再次发酵1小时
  7. 然后就是画十字啦!用4 tbs 面粉和2 tbs 水(实际中我放了比这多的水,大概有3 tbs)做成粉浆,放在塑料袋里,剪一个小洞,像挤奶油那样在面包表面画十字
  8. 放进预热好的190度C的烤箱,烤20分钟(我的面包小,又有放在下层的,所以底有点焦了,建议烤到15分钟,然后再观察),到表面呈金黄色
  9. 趁面包热的时候在上面涂用 2 tbs 水和1 tbs 糖调成的糖水,亮色用

这样就做好了!花了将近4小时呢……味道还可以,很一般,但毕竟是亲手做的,有感情呢。

Monday, April 18, 2011

巧克力瓜子仁司康饼

做了些甜的早点后,想做些咸的。很喜欢西点,用料就那么几样,但可以做出那么多不同口感的糕点,加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
这次尝试了司康饼(scones)。本来我没有对这种干乎乎的太感兴趣,但前阵子做多了湿乎乎的甜甜的,就想换个口味,于是接连做了蒜香面包和这款司康饼。
是根据an american cupcake in london上的dark chocolate cherry scones改的。我没用cherry,用的是葵花籽仁。

食材:
  • 2 cups 中筋粉
  • 1/8 cup 糖(原食谱是1/4 cup,但根据惯例我把糖份减半了)
  • 1 1/4 tsp 泡打粉
  • 1/4 tsp 苏打粉
  • 1/4 tsp 盐
  • 1/4 cup /115g 冷的无盐黄油
  • 1/4 cup 碎巧克力(原食谱是1/2 cup,我用的是家里剩下的宜家买的黑巧克力)
  • 1/4 cup 葵花籽仁(原食谱是1/2 cup)
  • 2/3 cup buttermilk(我不知道这个应该怎么翻。不过我是自己做的,倒2/3 cup牛奶,然后加入2/3 tbs的柠檬汁,静置5分钟,牛奶就变成像酸奶那样的了,反正是1:1的比例)
  • 原食谱还有一些牛奶和糖洒在最后的面团上,我忘了。还加了1 tbs的香草精,我也没加,但出来以后也很香,黄油味很浓

做法:
  1. 预热烤箱到350度F(网上也有说400的,自行控制时间和温度)
  2. 将面粉、糖、盐、泡打粉、苏打粉全部混合在一个大碗里
  3. 黄油切小块,然后放入混合面粉中,用手将它们捏匀,最后的效果应该是像面包糠那样的
  4. 加入碎巧克力和葵花籽仁,拌匀
  5. 小剂量地放入自制buttermilk,搅匀
  6. 在一个平面上撒上薄面粉,然后把湿乎乎的面团轻拍成一个圆形,大概2厘米厚
  7. 用饼干模具切开。如果没有饼干模具,比如我,就用切匹萨的刀,或者像我用菜刀……总之这步有点恼人,因为面团很黏糊,容易走形。但好在最后做出来也就那样,试验结果是不用太担心
  8. 将切好的司康饼面团放在已经放了吸油纸的烤盘上,送入烤箱,烤15-20分钟。

我因为忘了放牛奶在面团上,所以要等它呈现金黄色而怎么也等不到,结果以为没好,就烤了近25分钟……好在最后也没有说焦,第二天早上微波炉热一下,也不太过干了。很好吃。

Friday, April 15, 2011

法式香蒜面包

目前还没有尝试做面包,因为想着还要买发酵粉……感觉做面包会花上比简易蛋糕更多的时间。但是最近很想吃法式长棍,再加工成法式香蒜,就有了这款超级居家的山寨版法式香蒜面包。
说是山寨,是因为我没有蒜粉,也没有法国香碎,完全是用绿葱碎和蒜末自制的,有中国味儿。

 食材:
  • 1根超市买的法国长棍面包
  • 1/4 cup 黄油
  • 1 个鸡蛋 
  • 1颗蒜头
  • 3根葱

做法:
  1. 烤箱预热至350度F,烤盘上铺吸油纸
  2. 将法棍斜切成片,厚度按自己的喜好
  3. 热化黄油,放入鸡蛋搅拌均匀
  4. 蒜头切细末,葱切碎,混入鸡蛋黄油的混合液
  5. 在烤盘上放置好面包,均匀将混合液涂抹在切面上
  6. 烤箱里烤约15分钟即可

味道的话还不错,有葱香味,蒜味不呛口,还有黄油香。
但实践下来觉得那个鸡蛋可以不加,因为加了以后出炉后有点凝固了,像薄布丁的感觉。下次可以试试不加鸡蛋。

Thursday, April 14, 2011

sinny的banana cake recipe

A. 450g self rising flour, pinch of salt, 2g baking soda.
B. 4 bananas, 150g butter, 200g brown sugar, 3 eggs, 50g milk.

1. melt butter with sugar,
2. add banana, blend well,
3. +A put some walnut on top (165 degree, 1 hour- check at 50min)

sinny是我在上海读大学时好朋友的朋友,我们从没见过面,只是在网络上认识。然而我很喜欢这个小姑娘,因为她善良细腻,热爱美好的小细节,喜欢烘焙、摄影和手工,常常笑得很甜。
她在微博上给了我自己做的banana cake的方子,先放在这里,以后再试一下~

Tuesday, April 12, 2011

三椒辣炒鸡块

本来想做教会里的姐妹doreen的辣子鸡,但是无奈家里蔬菜只有一个青椒了,又不想光为青椒再配一个菜,于是就来了个大杂烩二不像,既不像辣子鸡也不像青椒炒鸡块……所以名字也是我乱起的,哈哈,至于“三椒”呢,则是红辣椒、青椒和花椒。虽说如此乱来,但是味道却还算不错~
当然,秉承了我清淡口味的传统(我已经觉得我放了够多的辣椒和花椒了呀! ),这真的是一款口味清淡、纯属意思意思的菜。别看它油光发亮的,我发誓我只放了一点点油爆香八角和姜,这都是鸡油!鸡油本身!我都没炸,都是炒的!

食材:
  • 鸡腿肉3块(剁碎骨头的时候我就是一野蛮人~)
  • 红辣椒1把(我后来又追加了一把!还是不够辣呀……)
  • 青椒1大个
  • 花椒1把
  • 八角3个
  • 姜3片
  • 酱油、料酒、糖适量(是的我居然放糖了……想最后上色的)

做法:
  1. 鸡腿肉剁块(力气活儿!),用料酒、酱油腌一会儿(doreen的食谱里,只用料酒和盐腌,我放了酱油料酒没放盐——这点兔牙哥一直说我,可是我觉得酱油里已经有盐了嘛,不能吃太多盐的嘛……)
  2. 热锅下油,爆香八角和姜片
  3. 放入鸡块,略炒干
  4. 放入辣椒和花椒,继续炒,炒到香气四溢~
  5. 鸡肉快炒干时,加入青椒断生,撒点儿盐撒点儿糖,就好了!

我反正是喜欢鸡肉干干香香的口感~自己做菜,我都喜欢根据食谱略作调整,以便适合自己的口味~但我不知道酱油这不会不会有什么影响,doreen的菜成色就更深,更像辣子鸡(废话人家做的就是辣子鸡呀!)

这就是最后的成品,三椒辣炒鸡块~

Monday, April 11, 2011

苹果芝士蛋糕

又一款成功的蛋糕!好满足呢,第二次做蛋糕,还是相对成功的!
还是简单易行的蛋糕,非常适合新手,闻着也香。兔牙哥吃了一口新出炉的,就停不住把一块都吃完了!
哈哈,看来我离养胖他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呢!

食谱来源还是fine cooking的apple and cheddar cake
  • 3/4 cup 中筋粉
  • 1/2 cup 玉米粉
  • 1-1/2 tsp. 泡打粉
  • 1/4 tsp. 食盐
  • 1/2 cup (1 stick) 无盐黄油,室温软化
  • 3/4 cup 糖(我减少了量,实际为1/2 cup。发现按照这些西点方来做蛋糕,都需要减少糖分量)
  • 2 个鸡蛋
  • 6 Tbs. 牛奶
  • 1 cup 碎车打芝士
  • 1 个大的苹果,去皮,去核,切成1/4英寸的小块(我也不知道大小的,随便切小点儿就成) 


然后是做法,也有改动:
  1. 烤箱预热至350F,将9英寸的烤盘涂油,撒上面粉适量。将面粉、泡打粉、玉米粉、盐混合均匀
  2. 将黄油和糖放碗中,中低速电动打蛋器打发至浅黄松驰,然后一个一个加入鸡蛋,打匀
  3. 低速档,加入一半面粉混匀,再加入牛奶混匀,再加入另一半面粉,混匀。然后停止机器,手动拌匀芝士和苹果进面糊
  4. 倒入烤盘,抹平面糊,烤50分钟(原食谱是35分钟就好,但我发现我的还没好透,于是分别再烤了10分钟和5分钟,用筷子——牙签更好,因为洞小:p——插入检查,如果不黏着面糊出来,就算是好了)后,开烤箱门凉10分钟
  5. 拿出来,取出蛋糕彻底凉一下,就可以啦

 这个蛋糕有着特有的玉米面的香味,口感也多了些层次,苹果有点儿甜有点儿酸,配上淡淡的芝士香,真的很好吃呢!新鲜出炉的蛋糕,已经被兔牙哥吃掉一块啦!

南乳鸡肉

想换个口味做鸡肉,于是找了简易食谱christine的南乳鸡翼来改动。可惜最后成果堪称失败,因为做出来的仅有酱油味儿……
我反省了一下,想,大概是因为没有加蜜糖的缘故?

材料:
半块鸡胸肉
腐乳1块
姜片2片
酒1匙
(原食谱还有蜜糖1匙,兔牙哥说不加甜的,就木有加)
生抽、老抽、水若干

做法:
热油锅,放姜片和腐乳炒热;
下汆水过的鸡肉,酒,生抽;中火煮开闷一会儿;
大火收汁放老抽,出锅。

我觉得吧我还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

Wednesday, April 6, 2011

香蕉碎巧克力蛋糕

最近都大半夜的在做甜品,真是一大折磨,闻得到吃不着的感觉太可怜了。可又有什么办法捏,期末迫在眉睫,似乎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烘焙学习了。

这是我做的第一个蛋糕。作为初学者,我一直秉持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挑简单易懂的做。做了muffin、pancake之后,我忍不住地想要尝试做蛋糕,于是就挑了这款——英文原名还叫做bread呢,大概是因为不用打发蛋白的缘故,厚实,可也不像面包啊,都不发酵。
总之,心痒难耐,于是我们家又在12点过后四处飘香了……最近两次用烤箱都有用到香蕉作为原材料,发现作为水果我没有很喜欢吃香蕉,但放在蛋糕里,真是太迷人了!

食谱来源于fine cooking,有改动。

  • 1/2 杯 软化的无盐黄油 (实际不知道,大概用了不到1/2杯,因为家里黄油只剩一点儿了)
  • 2又1/3 杯中筋面粉
  • 1 茶匙泡打粉
  • 1/2 茶匙苏打粉
  • 1/2 茶匙盐
  • 1 杯 白砂糖 (糖在加进黄油的过程中发现真多……于是减少到2/3杯的量)
  • 3 个大蛋
  • 1 杯香蕉泥 (2个大的香蕉或3个中的) (因为家里只有一根香蕉了,所以……)
  • 1/2 杯 buttermilk (我用的是牛奶)
  • 1/2 杯碎巧克力 (没有chips,拿剩下的一点块状巧克力弄碎。所以应该也没有1/2杯的量)

以下是详细做法,我用的是loaf pan ,以上材料实践下来,觉得有点多了,超过了烤盘2/3的量。下次可以考虑减少那1/3杯的面粉。

  1. 烤箱预热到350F(180C),烤盘涂适量黄油(不算在上面的材料里喔)再撒薄薄一层面粉;
  2. 混合面粉、盐、泡打粉、小苏打,拌匀;
  3. 用打蛋器低速打发黄油,分批加糖,直至颜色变浅、蓬松;
  4. 加入香蕉泥,拌匀后,一个一个地加入鸡蛋,单个完全混合后再加入另一个;
  5. 然后过筛一半的面粉混合物,搅拌均匀,再加入一半的牛奶,拌匀,随后重复这步骤,将剩下的面粉牛奶加完;
  6. 最后关掉打蛋器,拌入碎巧克力 ,把蛋糕糊倒入模具中。

最后烤60-70分钟就好啦!至于成果口味到底如何,还需明天再来检验!大半夜的,该睡觉啦……

Saturday, April 2, 2011

我找到兴趣所在了

除了看电影看书玩游戏这种大路货之外,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煮饭!
是的是的,开始立志当一名煮饭婆,立志把兔牙哥养得比我胖(但目前来看是我自己胖起来了……)!现在的状况是写小论文儿都写不进,就想着四处看食谱过瘾。
今天为了下周带到课上的点心,开始操练折腾pancake,调面糊加摊饼,一共两个多小时……好在吃客都很喜欢,少爷和兔牙哥都吧唧吧唧吃完了。
改良版煎饼(pancake),根据christine的简易食谱《要赞的班戟》 而做:
  • 2杯自发粉(原食谱是2杯面粉+3汤匙泡打粉)
  • 2茶匙砂糖
  • 1 1/2杯牛奶
  • 1/2杯水
  • 2个蛋
  • 少许黄油(先行融化)
然后就是简单易行的步骤~
  • 打散鸡蛋后,混合糖、牛奶、水和黄油,搅拌均匀;
  • 加入过筛后的自发粉,混合成平整的面糊,再静置10分钟左右;
  • 然后就中小火煎饼啦~如果是不粘锅,就不用放油了,黄油最后会自己冒出来。第一面3分钟左右,可以看到面饼上冒出来许多小泡泡;然后再翻面,1分钟就够了~
配上糖浆、花生酱很好吃!礼拜一做的时候,还要自制豆沙配着带去学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