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Sunday, April 28, 2013

小山布丁 Koyama Pudding

其实我真的不是自己爱死了这些很精致很小资的甜点——因为我有一双粗笨手,而且比较喜欢做“实在”一些的,即是能当早餐的蛋糕或面包(-_-)——所以,我这次做这“小山布丁”的初衷也很实际——需要消耗掉家里的鲜奶油!五月头就要过期了有木有!……
晚饭别吃太饱,然后当个饭后零食。用上这么可爱的小瓶子,就可以外带送给朋友一起分享……偶尔做一次这样的小甜点,也不错。
摘改自“妍色”的博客记录摘抄《小山布丁》。

食材(做约6份):
【布丁液】

  • 牛奶 400 g
  • 香草精 1 tsp
  • 打发性鲜奶油 140 g
  • 蛋黄 2 个
  • 全蛋液 1/2 个
  • 黄砂糖 25 g(原食谱40 g)

【焦糖液】

  • 白砂糖 40 g(原食谱80 g)
  • 冷水 20 g
  • 热水 1 tbs


做法:
【布丁液】

  1. 牛奶、香草精、鲜奶油放入牛奶锅里混合,加热至80°C左右(我没有用温度计量,就估摸着在煮沸前离火了)
  2. 蛋黄和全蛋液打匀,加黄砂糖,打匀
  3. 一手拿牛奶锅,一手拿打蛋器,将牛奶混合液一丁点儿一丁点儿地加入蛋液里,同时不断用打蛋器搅拌——注意一定要是很少量且不停搅拌,因为牛奶混合液温度高,如果倒得太多太快,会把蛋液直接冲成蛋花的……
  4. 打匀后过滤2次,成细腻布丁液

【焦糖液】

  1. 冷水和白砂糖入锅,中小火加热,不用搅拌,至焦糖色产生
  2. 快速将热水加入拌匀,离火

最后,

  1. 焦糖液先入烤箱用安全玻璃瓶,然后再倒入布丁液
  2. 烤箱预热150°C,烤盘里摆上容器,再倒入2-3cm高的热水,入烤箱烤1小时
  3. 取出放凉或冷藏后食用


这个配方做出来的布丁特别细腻丝滑。蛋奶味也足够,甜度更是够了。我记得以前也做过一个来自日本的方子,没减糖,做出来后就觉得太甜了……于是这次还是减半糖量,甜度对我来说刚好,不能再甜了。

Saturday, April 27, 2013

西多士烤锅 Baked French Toast Casserole

前天做了《港式吐司》,其实最终目标是要做这道西多士烤锅……我犹记得我在香港【澳洲牛奶公司】吃到的西多士,那么好吃,把香港那边的早茶点心的一半光芒都抢了去……上次回上海,和朋友去港式茶餐厅,也点了道西多士,味道自是不比当年;我相信香港的“西多士”也肯定不如美国的“法式吐司French Toast”所谓正宗,但大家不都是通过食物来怀念的吗?
摘改自foodnetwork之Baked French Toast Casserole with Maple Syrup

食材(做一个7*11-inch大的烤锅,如果家里有9*13-inch的,那可以把下面用量翻倍):
【西多士】

  • 黄油 少许
  • 港式吐司片 8 片
  • 大号鸡蛋 4 个
  • 打发性鲜奶油 1/3 cup
  • 牛奶 2/3 + 1/2 cup
  • 白砂糖 1 tbs(原食谱2 tbs)
  • 香草精 1/2 tsp
  • 肉桂粉 1/8 tsp
  • 肉豆蔻粉 1/8 tsp
  • 盐 一小撮

【Praline坚果糖碎装饰】

  • 黄油 113 g,冷藏
  • 红糖 1/4 cup(原食谱1/2 cup)
  • 碎核桃 1/2 cup
  • 糖浆 1/2 tbs(原食谱1 tbs)
  • 肉桂粉 1/4 tsp
  • 肉豆蔻粉 1/4 tsp


做法:
【西多士】

  1. 用少许黄油将烤盘壁和底下都涂抹一遍
  2. 吐司片放入烤盘,叠两层
  3. 将鸡蛋、鲜奶油、牛奶、香草精、肉桂粉、肉豆蔻粉、盐都倒入另一个大盆中,打匀
  4. 将混合液倒入烤盘,保证每一片吐司都吸收到液体,上层吐司片浸没于液体中
  5. 盖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过夜

【Praline坚果糖碎】

  1. 将所有食材放入食物料理机里,打匀
  2. 放小碗入冰箱冷藏过夜

最后,

  1. 第二天早晨,烤箱预热350°F
  2. 将Praline均匀撒在吐司顶层,入烤箱烤40分钟
  3. 取出趁热食用,嗜甜的还可以配枫糖浆吃


虽说花一点时间才能吃到,但在周六的早晨,拿这样一锅西多士吃早午餐,配上咖啡,真是好享受。兔牙哥吃着可喜欢,我也很爱。

港式吐司 Hong Kong Style Toast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吐司要叫做港式的。做的过程中发现它所加的糖量要比以往我做过的吐司更多些,吃起来也的确更甜更软绵。再战吐司,终于做出了满模(甚至有点儿漏了)的方形砖块,特别开心。
摘改自“下厨房”之《港式吐司》by 0夏天0.

食材(真不记得多大模具做的了,大家根据自己家的调整):

  • 高筋粉 500 g
  • 白糖 100 g
  • 干酵母 1 1/4 tsp
  • 精盐 1 tsp
  • 牛奶 286 g,温热
  • 鸡蛋 1 个
  • 黄油 50 g


做法:

  1. 干酵母放入温热的牛奶里拌匀
  2. 高筋粉、白糖、精盐、鸡蛋入搅拌缸,倒入牛奶酵母液,钩型头低速搅拌至成团
  3. 加入黄油,搅拌至完全阶段
  4. 面团放入抹了油的盆里,盖保鲜膜进行一次发酵,至体积两倍大,手指沾粉戳洞不回弹不塌陷
  5. 取出排气,分3份,盖保鲜膜静置松弛30分钟
  6. 每份擀成舌形,卷起,放入抹了油的吐司盒里
  7. 放入有热水的烤箱里进行二次发酵,至8分满模
  8. 烤箱预热180°C,烤40分钟左右
  9. 取出放凉脱模切片,室温或冷冻保存


虽说放了瓶果酱,但吃这面包真不用蘸酱,原味的就很美味(兔牙哥英明)。糖一多,这吐司的香甜软绵就特别被衬托出来——不过,大概黄油的功劳也不可没吧。这液体和粉类的配比,我觉得这个配方特别好,揉起来很顺手,面团手感可棒。

Thursday, April 25, 2013

巧克力糖霜瑞士卷 Swiss Roll with Chocolate Frosting

家里的鲜奶油需要在过期前被消耗掉,于是兔牙哥有福了——因为又到了做他最爱的瑞士卷的时候了。这次的配方是根据以往觉得蛋糕体很成功的《巧克力瑞士卷》做的,不过这次回归到原味,只是把上次做纸杯蛋糕的巧克力糖霜照搬过来加上而已(其实是因为上次剩多了也需要被消耗掉……拜托食谱能不能精准点儿啊!我不需要那么多巧克力糖霜啊喂!)。
摘改自Baking: Cakes, Cookies, Breads, Pastries之Swiss Roll。

食材(做1个9*13-inch的蛋糕):

  • 大号鸡蛋 4个,蛋黄蛋白分离
  • 白糖 30 g
  • 红糖 30 g
  • 香草精 2/3 tsp
  • 低筋粉 2/3 cup
  • 盐 1/4 tsp
  • 植物油 2 tbs
  • 打发性鲜奶油 1/2 cup
  • 巧克力糖霜 适量


做法:

  1. 蛋黄里放红糖,打至浓稠颜色变浅,呈慕斯状
  2. 加香草精和油,打匀
  3. 过筛入低筋粉和盐,拌匀
  4. 蛋白里分3次加入白糖,打至干性发泡阶段
  5. 取1/3的打发蛋白,拌入蛋黄里,拌匀后再反倒入剩下的蛋白里,拌匀
  6. 烤箱预热350°F,烤盘涂油,铺吸油纸,再抹一层油
  7. 将蛋糕糊倒入烤盘,抹平,入烤箱烤12-15分钟,至轻按蛋糕表面会回弹
  8. 在另一张吸油纸上撒少许白糖用以防粘
  9. 将蛋糕趁热倒在撒了糖的吸油纸上,撕去原来的纸,卷起蛋糕,一边放凉一边固形
  10. 这个时候将鲜奶油打发,在等蛋糕变凉的时候可放入冰箱冷藏
  11. 蛋糕凉透后,打开,抹上鲜奶油,卷起入盘,再抹上巧克力糖霜即可,即食或冷藏保存


这次我用的鸡蛋没有以前的大,所以拌面糊的时候有些吃力,感觉不够湿润。下次得记得用大号鸡蛋,嘿嘿,才能做出像上次那样真正好吃的蛋糕卷……

Monday, April 22, 2013

肉夹馍 Chinese Burgers

我是一个很爱吃面食、却又错生在江南的妹纸(不过现在说已婚妇女更恰当了吧,泪),凭着我爷爷那山东大汉的血液,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对面食的热爱!特别是来到渥村后,不太可能吃到在上海也未必随处可吃的面食,自己动手就成了丰衣足食的首要条件。
以前兔牙哥和朋友去某家中餐馆,会带给我肉夹馍吃(一份要3刀左右啊!人民币20块啊!),他也用英式松饼English Muffin炮制过山寨版的。这次我自己动手做馍馍,虽不敢号称是白吉馍,但起码刚出炉的香喷喷白馍馍,真称得上是外脆里软。再加上胶原蛋白丰富粘嘴的、用老汤炖了8小时的猪肘子……晚饭一定要克制啊童鞋!
摘改自“下厨房”之《肉夹馍》by 鲍鱼。

食材(做约6个肉夹馍):
【慢炖卤猪肘】

  • 猪肘 1个,请屠户切开
  • 老汤 1份(我是上次用来卤鸡腿剩下的,有料酒、生抽、老抽、香叶、花椒、八角、桂皮、辣椒)
  • 水 适量
  • 香菜 1把

【白馍馍】

  • 中筋粉 300g
  • 泡打粉 1/4 + 1/8 tsp
  • 盐 1/4 + 1/8 tsp
  • 干酵母 1/2  + 1/4 tsp
  • 温水 162g


做法:
【慢炖卤猪肘】

  1. 猪肘飞水,放入慢炖锅
  2. 将老汤也放入慢炖锅,根据情况加水,以水快没过猪肘为准
  3. 根据火候慢炖猪肘,小档8小时,大档4小时
  4. 做好后,将猪肘取出,骨肉分离,用叉子把肉叉散
  5. 将香菜梗切碎,与适量汤汁一起拌入肉里,待用

【白馍馍】

  1. 中筋粉、泡打粉、盐混合
  2. 干酵母溶解入温水,再倒入粉堆
  3. 用手揉成光滑面团,入盖了保鲜膜的盆里,发酵1-1.5小时
  4. 发完后取出分成6份,每份抹油,盖保鲜膜松弛15分钟
  5. 每份搓长擀平,长边对折,再从一头卷起收口,略压扁,继续松弛10分钟
  6. 松弛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饼胚,入干锅中火每面煎3-4分钟,煎黄即可
  7. 放在有烤架的烤盘里,在预热200°C的烤箱里烤10分钟
  8. 取出横切,放入卤猪肘肉,用香菜装饰,即食


新鲜出炉的白馍馍可好吃了……采取老板娘的建议用猪肘子做的肉,这样肥瘦得当(还能说好听的:补充胶原蛋白),喜欢瘦肉的可以用再瘦一点的,不过如果太瘦或是不加汤汁,就太干了……
另外,这英文名取得很纠结,在土土的Chinese Burgers和更土的拼音Roujiamo中,我还是选择了大家都看得懂的那个……

Sunday, April 21, 2013

“我心”纸杯蛋糕 I Heart Cupcakes

兔牙哥建议我们做个蛋糕送给一位帮助我们看报税表格的朋友,因为前两周的忙碌,这周六终于把拖了许久的蛋糕送给他了——但他真是一位很有爱心的弟兄,教青少年主日学的时候,就给了两个馋嘴少年吃,自己倒是一口都没尝……
这款纸杯蛋糕是foodnetwork杂志某期最后一页的食谱,名字当时还没定,和读者互动用来征集好名的,最后中选的名字叫“Heart of the Batter”。我自己给它取了个“I Heart Cupcakes”的名字,因为对我来说,这是我第一次做出好看又好吃的纸杯蛋糕,粗笨手也对做精美的纸杯蛋糕有了些许信心……
摘改自foodnetwork之Heart of the Batter

食材(做约8个正常大小的纸杯蛋糕,或6个大个纸杯蛋糕):
【蛋糕】
  • 1 1/2 cups 中筋粉
  • 1 1/2 tsp 泡打粉
  • 1/2 tsp 盐
  • 113 g 黄油,室温软化
  • 1/2 cup 白糖(原食谱3/4 cup)
  • 2 个 鸡蛋,室温
  • 1 tsp 香草精
  • 1/2 cup 牛奶(原食谱甚至用了草莓味牛奶),室温
  • 6 颗 草莓,去掉叶子
【顶层糖霜装饰】
  • 1 cup 糖粉(原食谱2 cups)
  • 1/2 cup 可可粉
  • 113 g 黄油
  • 1/2 cup 打发性鲜奶油
  • 3 颗 草莓,去掉叶子,纵向切半

做法:
【蛋糕】
  1. 烤箱预热350°F,烤盘里放纸杯
  2. 黄油和糖一起中速打发至蓬松
  3. 鸡蛋打散,一点点加入黄油混合物中,每次加都打匀再加下一次
  4. 面粉、泡打粉、盐混合
  5. 打蛋器调至低速档,分3次加入面粉混合物,与牛奶间隔着加,即面粉、牛奶、面粉、牛奶、面粉的顺序,打至刚好拌匀
  6. 面糊入烤盘,烤20-25分钟,至牙签插入拔出不带出面糊
  7. 取出后冷却至室温,此时做巧克力糖霜
【顶层糖霜装饰】
  1. 糖粉和可可粉过筛,取一半倒入大碗里
  2. 黄油和1/4 cup的鲜奶油倒入大碗,用手持打蛋器打匀
  3. 再放入剩下的糖粉可可粉,倒入剩下的鲜奶油,再打匀
  4. 巧克力糖霜放入裱花带,用星型裱花头装饰
最后,
  1. 纸杯蛋糕顶部挖洞,挖一个能放下1颗草莓的小洞,把一整颗草莓放入,再用挖出的蛋糕填上洞顶
  2. 将巧克力糖霜挤在蛋糕顶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就算难看了点也可以算作是“随意风”,嘿嘿)
  3. 最后取半颗草莓固定在糖霜上,冷藏保存

我问了吃了蛋糕的其中一个少年好不好吃,被他姐姐听见,姐姐说你怎么有纸杯蛋糕吃啊,弟弟还刺激姐姐说,里面还藏了一颗草莓喔!藏了草莓喔!虽然朋友本人没吃上,但给其他人吃到我也很高兴(不过总有种人情债还没还还需要送一次的感觉……)。

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巧克力香蕉面包 Chocolate Banana Buns

在别人网站上发现了这款面包,非常喜欢,便收藏下来等机会做。当然按照惯例,一等就是好久……一会儿没有可可粉了,一会儿没有香蕉了,一会儿有香蕉但是都吃完了,或者是有香蕉没吃完但还不够熟……总算是等到有熟透的香蕉了,还要提防兔牙哥别全吃了!总之这面包得来不易。
得来不易也就算了——关键是我做出来没烤前还很难看!大家看图,有的说像香肠,有的说像红薯——这些都是善良人!只有我默默地知道为什么那么像那什么——因为我把整根香蕉都包进面团里……可是为什么原博主就做得那么好看、最后处理墨西哥面包酱也很漂亮,而我的一开始就长那样、笨手笨脚地还把花纹画成符?!只能说我是“天赋异禀”吧……
摘改自Table for 2... or More之Chocolate Banana Boomerang Buns

食材(6个面包):
【面包】
300 g 高筋粉
30 g 可可粉
5 g 干酵母
65 g 白糖
5 g 精盐
190 g 牛奶
40 g 黄油
6 根 熟透香蕉,去皮
【墨西哥面包酱】
50 g 黄油,室温软化
25 g 糖粉(原食谱50 g)
1 个 鸡蛋,室温
50 g 中筋粉

做法:
【面包】
  1. 牛奶里加15 g白糖,用微波炉打温热,放入干酵母搅拌均匀,静置5分钟
  2. 搅拌缸内放高筋粉、可可粉、剩余白糖、精盐,倒入牛奶酵母液,用钩型头低速打成团
  3. 加入黄油,打至扩展阶段
  4. 取出面团,放入抹油的盆中,盖保鲜膜进行一次发酵,至2倍大
  5. 面团分成6等份,每份擀成椭圆形
  6. 将剥了皮的香蕉整根放入擀好的面团,捏合包起,放入铺了吸油纸的烤盘里,进行二次发酵,约45分钟
【墨西哥面包酱】
  1. 二次发酵时做酱,将黄油和糖粉打发至蓬松
  2. 鸡蛋打散后一点点加入黄油打匀
  3. 最后打入中筋粉,均匀后放入裱花带
  4. 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
  5. 将酱挤在二次发酵完成后的面包上,花纹随意
最后,
  1. 烤箱预热180°C,烤15分钟左右

幸好烤好之后不那么像那个啥,而且关键是吃起来真不错,不高兴早餐吃水果的这下有福了。烤过的香蕉有点儿像炸过的,但没有那么糯,稍黏一点儿而已。墨西哥面包酱也好好吃,搭配起来美极了(我说的是口感,视觉上就将就着吧……)。
最后给大家看看做面包前的烂香蕉以及……烤前的包了香蕉的面团……


Tuesday, April 16, 2013

Gordon Ramsay的越南春卷蘸酱 Gordon Ramsay's Dipping Sauce for Vietnamese Rolls

我第一次吃越式春卷儿,居然不是在越南河粉店里,而是在第一任房东家里——房东太太是广西人,丈夫是加拿大人,在阳朔相识,然后搬回渥村。有一次我和房东太太唠嗑的时候就顺手帮忙包了越式春卷,也“顺口”尝了尝,觉得滋味很棒,非常适合夏天,清新润口不油腻。
这越式春卷是用米纸做的,一般华人超市或亚洲超市有卖,薄脆的米纸放入温水泡上几秒就变软了,取出放在干净的砧板上,包上喜欢的食材(爱吃的肉糜或是肉丝、整虾、黄瓜、胡萝卜、牛油果……荤素色彩搭配就行),等皮子的水干了就能吃,一会儿工夫。
不过讲究的可能还是越式蘸酱。记录这篇博客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春卷(这随意性太大了,各位看官自便),而是Gordon Ramsay在节目里示范的蘸酱——他是英国人,所以不保证口味纯正(也许经过改良),但胜在其个人品牌,食材也是较容易买到的,并不难做。

食材:
  • 米醋
  • 鱼露
  • 新鲜辣椒
  • 蒜末
  • 葱花
  • 香菜

做法:
  1. 根据个人口味,将除了香菜的所有食材混合均匀
  2. 蘸酱里放上香菜,就可以蘸着吃了
  3. 可留出少许蘸酱,拌进春卷馅儿里,更添滋味

是不是超级简单?!至于春卷馅儿,我这次放的是牛肉末(用老抽生抽调味)和黄瓜丝儿,以前做过放牛油果的也很好吃。
老实讲,我家并没有以上所有食材,所以按照老规矩根据自己库存随便发挥了一下,比如我没有米醋就放了镇江醋(……),干辣椒取代了新鲜的,没有香菜就算了,末了还放了点儿柠檬汁和柠檬皮屑——至于学不学我,在于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我是觉得没有什么对错的,自家做菜,真的自己开心就好。

Monday, April 15, 2013

果酱烤三文鱼 Jam-glazed Salmon

自从看了科普文章,对生的三文鱼是没有太大念头了,但熟的还是可以很好吃……中国版《顶级厨师》第一季的一次团队赛,一队选手的其中一道菜就是烤三文鱼,给所谓媒体评审和所谓吃货去吃,大家都说哎呀这鱼太腥什么的。可在我看来,三文鱼的鱼味不就应该是那样吗?哪来的腥味呢?同场也有人挑剔狮子头太油的,可狮子头就是用七肥三瘦(还是六肥四瘦?)的肉做的,你怎么挑?
牢骚到此,也许是我不懂行,但还是继续我无所谓不讲究的做菜之路!
摘改自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Comfort Food, Family Dinners之Citrus-glazed Salmon。

食材(3-4人份):
  • 1 lb 左右的三文鱼腩,去皮
  • 适量 盐和现磨黑胡椒
  • 1/4 cup 左右果酱(我家的是苹果和梨子酱,最好用橙子酱)
  • 1 tsp 酒(我用的是料酒,白葡萄酒为佳)
  • 1/2 tsp 姜蓉
  • 1/2 tsp 第戎芥末
  • 1/4 tsp 蒜蓉
  • 1/8 tsp 辣椒粉

做法:
  1. 鱼肉用盐和胡椒抹匀入味,入铺了锡纸的烤盘
  2. 果酱、葱、酒、姜蓉、芥末、蒜蓉、辣椒粉混合调匀,覆盖在鱼肉上
  3. 烤箱预热450°F,鱼肉最厚部位量高度,每2cm烤4-6分钟,至鱼肉熟透,可用叉子轻松叉开鱼肉
  4. 追求口感的可烤一些杏仁片,撒在出炉的鱼肉上,用嫩芦笋(我家只有西兰花够绿,嘿嘿)装盘

一般以前吃三文鱼都是吃咸味的,这次来了个微甜口感,居然也不错。换花样吃总比一成不变好。原食谱还有葱和五香粉少许,我家没有就都省略了。

Tuesday, April 9, 2013

巧克力土豆蛋糕 Chocolate Potato Cake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标题,也很惊讶:土豆怎么能做进蛋糕里?!出于土豆是我很喜欢的一种食材,再加上有巧克力,想着应该很好吃,就说来试试看吧。当然距离看到这篇食谱和真正动手做又隔了很久……
摘改自Complete Comfort Food之Chocolate Potato Cake。

食材(做一个9-inch圆蛋糕):
【蛋糕】
  • 1 cup 黄油,室温软化
  • 1/2 cup 白糖(原食谱1 cup)
  • 4 个 鸡蛋,蛋黄蛋白分离
  • 6 oz 半甜巧克力
  • 3/4 cup 杏仁粉
  • 165 g 土豆泥(土豆去皮切块上蒸锅蒸软,用叉子压成泥放凉)
  • 2 cups 中筋粉
  • 2 tsp 泡打粉
  • 1/2 tsp 精盐
  • 1 tsp 肉桂粉
  • 3 tbs 牛奶
【巧克力涂层】
  • 4 oz 巧克力
  • 2 tbs 黄油

做法:
【蛋糕】
  1. 黄油加白糖打至蓬松
  2. 将蛋黄一个一个倒入黄油中,每倒一个就打匀,再倒下一个打匀,至混合物顺滑
  3. 巧克力磨碎(我用的是食物料理机打的巧克力豆,但推荐用巧克力块),和杏仁粉一起拌入黄油混合物中
  4. 将土豆泥过筛后加入混合物拌匀
  5. 中筋粉、泡打粉、盐、肉桂粉过筛,和牛奶一起加入混合物中,拌匀
  6. 蛋白打发至湿性发泡,取少量面糊和打发蛋白拌匀后,再将所有蛋白加入到面糊里
  7. 烤箱预热350°F,烤盘底层铺吸油纸,纸上和烤盘壁抹油
  8. 将面糊倒入烤盘,烤1小时至1小时15分,具体根据个人烤箱调节,以牙签插入拔出不带出面糊为准
  9. 取出稍凉后脱模,放到烤架上继续凉透
【巧克力涂层】
  1. 巧克力和黄油隔水加热至融合,趁热抹在蛋糕顶上,抹平
  2. 用叉子滑出纹路,放凉后,配打发的鲜奶油食用,或冰箱冷藏保存

我是吃不出土豆的味道,而且认为这土豆泥应该是做成了菜的土豆泥——即加有黄油或鲜奶油拌匀的那种(可能不加盐和胡椒调味的),因为在拌面糊的时候觉得有些干,食谱里写烤1个小时15分钟,我烤了1个钟头就好了。
另外,书里最后还用黑白巧克力刨花进行装饰,我显麻烦,就只加了打发鲜奶油,口感也不错,早餐吃一块,可扎实了。

Monday, April 8, 2013

多味牛肉丸 Flavory Beef Meatballs

还真不能小看了兔牙哥6年前带出国的那本烹饪书,居然比我这次回国买的要更吸引我,这次买的虽说有好多食谱,但看上去都不怎么想吃,真不知道当初怎么选的它……
这次用牛肉糜做牛肉丸。若说肉糜,我还真觉得牛肉的比猪肉的好吃,可能因为我做西式的肉糜类菜肴比较多,猪肉糜用途较多的中式菜尝试得比较少。这次的这道菜,算是中西结合。
摘改自《经典家常菜》之《多味牛肉丸》。

食材(5-6人份):
  • 500 g 牛肉糜,精一些的
  • 1/2 个 洋葱,切末
  • 1 瓣 蒜,切末
  • 1 个 鸡蛋
  • 1 个 小青椒,切碎
  • 1/4 cup 牛奶
  • 2 tbs 料酒
  • 适量 盐和现磨黑胡椒
  • 1/2 cup 面包糠
  • 1/2 cup 番茄汁
  • 1 tsp 辣酱
  • 适量 水
  • 1 tsp 茴香籽
  • 1 把 葱,切碎

做法:
  1. 牛肉糜、洋葱末、蒜末、鸡蛋、青椒碎、牛奶、料酒、盐、黑胡椒倒入一个盆中,用手搅拌均匀,略上筋
  2. 取适量肉糜,团成乒乓球大小的丸子,放入面包糠中滚匀
  3. 做好的肉丸放在铺了锡纸、其上有烤架的烤盘里,烤箱预热400°F,烤30分钟左右,至肉丸金黄熟透
  4. 热锅下油,放茴香籽煸香,然后倒入番茄汁、辣酱和水,搅匀煮开,煮至自己喜欢的粘稠度
  5. 肉丸烤好后取出放入盘中,倒入番茄汁,撒上葱碎即可

原食谱的肉丸子用的是炸的,我犯懒也想稍健康些,就烤了肉丸。口感上可能没有炸的脆,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酸甜咸辣,称得上“多味”二字。

Saturday, April 6, 2013

培根鸡蛋玛芬 Bacon & Egg Muffins

用培根、鸡蛋(不论是炒蛋还是煎蛋)、芝士、吐司面包或英式司康配一盘,是洋人很喜欢的温暖早餐,我也非常爱,偶尔会在周六的早上自己炮制一番。不过,如果把这些统统都放到一个点心里呢?今晚做了这样一款玛芬,好期待明天早上吃它的那刻……
摘改自foodnetwork之Bacon and Egg Muffins。

食材(12个):
  • 2 cups 全麦中筋粉
  • 1 tbs 白糖
  • 2 tsp 泡打粉
  • 3/4 tsp 精盐
  • 1 1/4 cups 牛奶
  • 6 片 培根
  • 4 个 鸡蛋
  • 3/4 cup 碎车打芝士shredded cheddar cheese

做法:
  1. 培根切片,放入中火加热的平底锅里,煎脆待用
  2. 留取2 tbs的培根油,和牛奶、1个鸡蛋一起打匀
  3. 剩下的3个鸡蛋打散,加适量水或牛奶,倒入煎培根的锅内做成嫩嫩的炒蛋
  4. 面粉混合糖、泡打粉、盐,将炒蛋、培根、芝士倒入拌匀
  5. 将牛奶混合物倒入粉堆中,刚好拌匀
  6. 烤箱预热400°F,烤盘放纸杯
  7. 将面糊均分入纸杯,烤15分钟左右,至烤熟
  8. 取多些碎芝士,撒在玛芬顶上,回烤箱再烤1分钟左右,至芝士融化
  9. 取出放温热食用,或冰箱冷藏保存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都有了,就是差了点儿水果和坚果。如果乐意,也可以放些,我想我们这种懒人总不会嫌多的~

Thursday, April 4, 2013

全麦紫薯酥饼 Pan-fried Whole Wheat Flatbread with Purple Sweet Potato Filling

继续找食谱做掉剩下的紫薯馅。酥饼类的点心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说白了就是高油高糖的才好吃嘛……),曾经一度被什么水皮油皮搞得头昏脑涨,但按照毛毛妈的图示做起来,也不觉得难懂了。
摘改自毛毛妈之《紫薯酥饼》。

食材(做6个酥饼):
【水皮】
  • 1/2 cup 全麦中筋粉
  • 1/4 cup 开水
  • 2 tsp 冷水
  • 1/2 tsp 植物油
【油皮】
  • 1/4 cup + 1 1/2 tbs 低筋粉
  • 1/8 cup 植物油
【其它】
  • 146 g 紫薯馅(我用的是做《紫薯馅小餐包》用剩下的馅儿,具体做法和分量参考毛毛妈的食谱),等分成6份
  • 适量 植物油

做法:
  1. 将【水皮】里的开水倒入面粉中,用筷子搅动成絮,揉进冷水河植物油,成光滑面团,盖保鲜膜松弛20分钟
  2. 将【油皮】里的食材混合待用
  3. 把【水皮】等分成6份,每份擀成长椭圆形,涂上1/6份【油皮】
  4. 上下翻折后转90°,擀平后再上下翻折,转90°后再擀成横着的长方形,长边卷起成长条,顺着长条盘起捏合成圆,盖保鲜膜保湿(具体图示可参考毛毛妈的食谱)
  5. 依次将6份水油皮成团后,盖保鲜膜松弛10分钟
  6. 将每份水油皮擀成圆形,包入紫薯馅,接口捏合向下,略按扁,呈直径5-6cm的圆饼
  7. 热锅下油,中小火煎饼,每面煎4分钟左右,至表面金黄、内里熟透

外表的酥皮配上内里软绵的紫薯馅,真是好吃极了的点心。我晚上和兔牙哥每人吃了一个,却好像还不太满足似的……

Wednesday, April 3, 2013

紫薯馅小餐包 Purple Sweet Potato Buns

大多数根茎类的植物我都爱吃(好吧,白萝卜除外),也愿意多尝试。但最喜欢的前几名,总是土豆、芋头和紫薯,最近又新添了欧洲防风草。上次回国又让妈妈买来紫薯蒸着吃,回到渥村后就也留心起了紫薯的身影。除了华人超市,在farm boy也能买到新鲜的大个紫薯。我自己做,就找食谱做成紫薯馅儿后,再做成面包了。
紫薯去皮切成小块后,放入蒸屉里,大火烧开水后转中火,蒸至紫薯块变软。取出趁热用勺子压成泥,便是待会儿需要进一步操作的紫薯泥了。
摘改自Nasi Lemak Lover之Purple Sweet Potato Buns

食材(做约12个小餐包):
【紫薯馅】
  • 230 g 紫薯泥
  • 1 1/2 tbs 白糖
  • 2 tbs 打发性鲜奶油
  • 1 tbs 植物油
【面包】
  • 150 g 高筋粉
  • 50 g 紫薯泥
  • 1 个 鸡蛋
  • 50 g 水
  • 20 g 白糖
  • 1/2 + 1/4 tsp 干酵母
  • 1/4 tsp 精盐
  • 20 g 黄油,室温软化
  • 适量 水
  • 适量 白芝麻
  • 少许 牛奶

做法:
【紫薯馅】
  1. 将紫薯泥、白糖、鲜奶油、植物油混合
  2. 紫薯馅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面包】
  1. 将水、干酵母、1 tbs糖和1 tbs面粉混合静置5-10分钟
  2. 余下的面粉、糖、盐混合,打入鸡蛋,倒入酵母液,用钩型头低速搅打
  3. 成团后放入黄油,打至扩展阶段
  4. 面团放入抹油的盆中,盖上保鲜膜进行一次发酵,至体积2倍大,手指沾粉戳洞不塌陷不回缩
  5. 取出面团,略排气后,分割成6等份,盖保鲜膜松弛10分钟
  6. 取出【紫薯馅】,也分割成6等份,每份搓成橄榄形
  7. 取1份面团,擀圆,包入1份紫薯馅,接口捏合后,对切开,将切面先蘸水再蘸芝麻,然后放到铺有吸油纸的烤盘上
  8. 依次完成剩下的面团,将烤盘放入盛有热水的烤箱里进行二次发酵,至体积2倍大
  9. 烤箱预热180°C,面团上扫少许牛奶,烤15-18分钟,取出后移至烤架上放凉,室温或冷冻保存

紫薯加入的面团水分大,很粘,不太好操作,需要不少手粉。如果嫌太粘,可以适当减少水量;但水多吧,这面包就软糯。再配上更加绵软细腻的紫薯馅儿,真想一气儿把这些小餐包都吃了。

Tuesday, April 2, 2013

剩烘肉卷烤欧洲防风草泥 Meatloaf Leftover Baked with Mashed Parsnip

之所以有这么长的名字,是因为这是一道由剩菜改头换面而来的“新”菜。前几天用牛肉糜做了传统烘肉卷,剩下了一半,第二天就用防风草泥铺上,重新入烤箱,味道更好了……
欧洲防风草parsnip是一种根茎类植物,烤了以后和土豆口感类似,但有一种独特的香气,打成泥后更显香甜风味。我以前吃过和土豆一起烤的块状防风草,这次做成防风草泥,喜欢得不得了。

食材(3-4人份):
  • 半份 剩下的烘肉卷(食谱参考这里
  • 2/3 lb 左右的欧洲防风草parsnip
  • 1/4 cup 打发性鲜奶油
  • 适量 盐和现磨黑胡椒
  • 少许 干牛至oregano

做法:
  1. 将防风草去皮切小块,放入蒸屉
  2. 大火烧开水后转中火,蒸至防风草软绵
  3. 取出后倒入鲜奶油、盐、黑胡椒、干牛至,趁热用勺将防风草压成泥
  4. 剩的烘肉卷入烤盘,将防风草泥铺在上面,可用叉子轻划出纹路
  5. 烤箱预热375°F,烤20分钟左右,至防风草泥变金黄即可

这种把剩菜改头换面当新菜的做法深得我心,省时省力又省事。关键是味道又很好,何乐不为呢。

Monday, April 1, 2013

梨子蔓越莓白巧核桃蛋糕 Pear, Cranberry, White Choco & Walnut Cake

收藏这款蛋糕很久了,因为它看上去非常漂亮,又有水果和坚果,感觉上是一款非常适合当早餐的蛋糕。原博主住在英国,这蛋糕是她和女儿一起研究出来的食谱,仿制伦敦一家小咖啡店里卖的好吃蛋糕。做起来不算复杂,而且真的很美味。
摘改自Rice Bowl Tales之《贵妃梨小红莓白巧克力合桃蛋糕》。

食材(做一个10-inch的圆蛋糕):
【蛋糕】
  • 220 g 黄油,室温软化
  • 100 g 黄砂糖(原食谱200 g)
  • 3 个 大号鸡蛋,打散
  • 30 g 牛奶
  • 220 g 中筋粉
  • 1 1/2 tsp 泡打粉
  • 1/4 + 1/8 tsp 盐
  • 3 只 博斯克梨bosc pear,去皮、去核,切片,加少许柠檬汁混合,防止变色
  • 70 g 蔓越莓干
  • 60 g 核桃
  • 70 g 白巧克力豆
【肉桂糖霜】
  • 1/4 cup 糖粉(原食谱1 cup……)
  • 1/2 tsp 肉桂粉
  • 2 tbs 牛奶
【苹果桃子果酱糖汁】
  • 2 tbs 苹果桃子(或杏子)果酱
  • 1 tsp 热水

做法:
先做【蛋糕】
  1. 将黄油和黄砂糖打发至蓬松
  2. 打散的鸡蛋和牛奶混合,一次少量地渐渐加入黄油混合物中打匀,每次打匀了再加下一次
  3. 面粉、泡打粉、盐过筛,加入鸡蛋黄油混合物
  4. 再拌入蔓越莓干、核桃、白巧克力豆
  5. 烤箱预热325°F,活底烤盘底部铺吸油纸,烤盘壁抹油
  6. 将面糊倒入烤盘,把梨子片依次安放在面糊顶部
  7. 烤1小时左右,至蛋糕表面金黄,牙签插入拔出不带出面糊,取出放凉
再准备【肉桂糖霜】和【苹果桃子果酱糖汁】
  1. 将【糖霜】的材料混合均匀,抹在放凉的蛋糕上
  2. 待糖霜干透,再将【糖汁】的材料混合均匀后,抹在蛋糕上增亮
  3. 趁温热时吃,或冰箱冷藏保存

原食谱里的果酱用的是杏子果酱,我没有找到,就买了苹果桃子混合味道的。建议买和蛋糕颜色相近的果酱,否则如果涂上了黑莓酱,那糖汁的作用就不是增亮啦……放在冰箱里切开时可能觉得硬,但放到微波炉里热1分钟,蛋糕就又软了。不过原食谱的糖量我因为个人口味关系所以减了不少(特别是糖霜,都不像霜了),自己可自由调节,但不建议比我的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