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芝士辣酱扭纹面包 Mozzarella-Sriracha Swirl Bread

偶然在epicurious上看到了这款面包,我是呈立马星星眼状——芝士加上我最爱的一款辣酱,也能做面包?!而且成品很好吃!根本不用再加什么花生酱果酱之类的了!原食谱用的是车打芝士,我家有莫苏里拉芝士,一样做;辣酱是我最爱的泰式是拉差辣酱,我觉得换成其它你喜欢的蒜香味辣酱,也不会差。做的时候发现,这款面包体也是操作方便,不强调吐司拉丝的朋友,可以把它当做基础款保存,里面的扭纹馅料换成什么地瓜馅紫薯馅豆沙馅之类的……也都行吧~
摘改自The Sriracha Cookbook之Cheddar-Sriracha Swirl Bread,一个9*5-inch的面包模具。

食材:

  • 牛奶 1 3/4 cups
  • 黄油 28 g,室温
  • 白糖 2 tbs
  • 干酵母 2 1/4 tsp
  • 中筋粉 4 cups
  • 盐 1 tsp(原食谱2 tsp)
  • 是拉差辣酱 1/4 cup
  • 碎莫苏里拉芝士 1 cup
做法:

  1. 牛奶里放黄油和白糖,用微波炉加热至黄油刚刚融化、温温的样子(100°F),搅匀
  2. 将酵母撒在液体上,静置10分钟,激活酵母
  3. 取一个盆放中筋粉,混上盐
  4. 将牛奶液体倒入,用木勺搅拌得差不多了,移到撒满足够手粉的操作台面上
  5. 揉大概1分钟, 把面团移到抹了油的盆里,盖上保鲜膜静置20分钟
  6. 取出面团,继续在撒满手粉的操作台上揉5分钟左右,成一个表面光滑、有弹性的面团(是的就这样就可以了!)
  7. 再次放到抹油的盆里,进行基础发酵
  8. 发完以后取出排气,将面团擀成一个边长为9-inch的正方形
  9. 铺上辣酱,撒上芝士,记得要留约1-inch的边不要抹酱不要撒芝士,为了待会儿整形封边
  10. 将面团紧紧卷起,面团的边捏紧封好,稍微滚一滚使面团表面光滑些
  11. 模具里抹油,将面团移入模具,封边向下,进行最后发酵
  12. 烤箱预热400°F,发酵完成后,面包顶部用小刀纵向划一道,大概1/4-inch深
  13. 面包放入烤箱,随即用喷水壶向烤箱壁和面包顶部喷洒足够的水雾,赶紧关上烤箱门,烤30分钟
  14. 30分钟后,面包脱模,移到烤架上,再烤10分钟左右
  15. 取出后放至室温,切片保存——这款估计是因为加了芝士的缘故,建议密封后冷藏保存,3天内吃完


我试了试冷藏一晚后第二天早上再用微波炉转一下的面包,以及冷冻一天然后放冷藏室解冻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微波炉加热的面包,二者吃起来都和头晚上烤的几乎没差。最后还有几片解冻后就放在冷藏室了,要明天早上才知道怎么样,但我估计也不会难吃到哪里去~

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倍儿酥”肉桂酥粒咖啡蛋糕 Double Crumb Cinnamon Streusel Coffee Cake

加了酥粒streusel的蛋糕是我和兔牙哥都很喜欢的~酥的东西油都多,但偶尔一次也还好。之所以叫“倍儿酥”,可能是因为蛋糕中间还夹了一层核桃夹心,又有顶部酥粒,还特别多……原食谱减半了做的,我可不想这么多油的吃太久呀。
摘改自Cinnamon Spice and Everything Nice之Double Crumb Cinnamon Streusel Coffee Cake,我用了一个普通磅蛋糕模具,大概是8-inch*4-inch的大小。

食材:

【顶部酥粒】

  • 中筋粉 1/2 cup + 3/8 cup
  • 红糖 1/4 cup + 1/8 cup(按原食谱的量来算是3/8 cup,是的我又减啦)
  • 肉桂粉 1/2 tsp
  • 盐 1/4 tsp(按原食谱的量来算是1/2 tsp)
  • 黄油 85 g,冷藏的温度,切丁
  • 山核桃碎 1/4 cup

【夹心】

  • 红糖 1/8 cup(按原食谱的量来算是1/4 cup)
  • 肉桂粉 1/8 tsp
  • 山核桃碎 1/2 cup

【蛋糕体】

  • 中筋粉 1 cup
  • 泡打粉 1/2 tsp + 1/8 tsp
  • 苏打粉 1/4 tsp
  • 黄油 56 g,室温软化
  • 细砂糖 1/4 cup(按原食谱的量来算是1/2 cup)
  • 鸡蛋 1 颗,打散
  • 香草精 1/2 tsp
  • 牛奶 1/2 cup
  • 白醋 1/2 tbs

做法:

  1. 先做【顶部酥粒】,将中筋粉、红糖、肉桂粉、盐混合后,与黄油丁揉搓成粗粒状,和山核桃碎拌匀,然后放冰箱冷藏
  2. 接着是【夹心】部分,混合所有后拌匀待用
  3. 做【蛋糕体】,混合中筋粉、泡打粉、苏打粉
  4. 牛奶加白醋,搅匀静置5-10分钟
  5. 黄油加糖打发,大概3-5分钟
  6. 一点点加入鸡蛋,每次打匀后再加
  7. 加香草精,打匀
  8. 以粉堆-牛奶-粉堆-牛奶-粉堆的顺序添加,打成均匀的蛋糕糊
  9. 烤箱预热350°F,烤盘抹油
  10. 将一半的蛋糕糊倒入烤盘,撒上【夹心】,再倒入另一半蛋糕糊抹平,撒上【顶部酥粒】
  11. 烤45-50分钟,至蛋糕熟透酥粒金黄即可

原食谱还加了糖霜……想要的可以自己参考,但这样一份的甜度真的够了啊!也许他们就是要配咖啡的蛋糕做得很甜很甜吧……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泰式烤鸡配自制泰式甜辣酱 Thai Grilled Chicken with Homemade Thai Sweet Chili Sauce

要想学做东南亚家常菜,一定要关注盈盈~虽然以前没有吃过泰式烤鸡,但烤出来真真浓郁香气扑鼻,配上简单易行又美味的泰式甜辣酱,啊啊我能再多吃一个鸡腿吗?
摘改自“盈盈小筑”之《泰式烤鸡》及《泰式甜辣酱》,3-4人份。

【泰式甜辣酱】

食材:

  • 白糖/红糖 1/2 cup(我个人觉得有点甜了,下次可以试一下1/3 cup的量)
  • 白醋/米醋 1/4 cup
  • 水 1/3 cup
  • 蒜瓣 4-6 瓣,切末
  • 干辣椒 4 根,切小片(还可以再多一点嘿嘿)
  • 是拉差sriracha辣酱 1 tsp(还可以再多一点嘿嘿)
  • 淀粉 2 tsp
  • 水 2 tbs
  • 盐 1/4 tsp(原食谱1/2 tsp)

做法:

  1. 小锅里放糖、醋、1/3 cup的水,中火煮滚搅匀
  2. 转小火,加蒜末和辣椒片,煮3-5分钟
  3. 淀粉与2 tbs水混合,加是拉差辣酱和盐,一起加到锅里
  4. 酱变得浓稠后继续煮1-2分钟,装瓶冷却后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个月左右


【泰式烤鸡】

食材:

  • 鸡腿 7 个
  • 香菜梗 1/2 cup
  • 蒜瓣 4-6 瓣
  • 红糖 1 tsp (原食谱1 tbs)
  • 白胡椒粉 1 tsp (原食谱是用2 tsp的白胡椒粒研磨出来的)
  • 鱼露 3 tbs

做法:

  1. 将香菜梗和蒜瓣研磨成糊,加红糖、白胡椒粉、鱼露拌匀,制成腌料
  2. 把腌料均匀抹在鸡腿上,腌制(2小时至过夜皆可)
  3. 烤箱预热375°F,烤盘铺锡纸
  4. 码上鸡腿,烤40分钟左右,转broil档上色,中间翻一次面,每次炙烤2-3分钟
  5. 取出来配上泰式甜辣酱开动~

以前刚买鱼露的时候试着做,惊讶极了,“怎么是这种味道?!”;多做几次以后,闻到加热后散发着香味的鱼露,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反正这道菜绝对和一般的烤鸡味道不一样,喜欢吃的肯定会很喜欢~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茄汁狮子头 Ketchup Chinese Meatballs

我小时候家里做的狮子头也是不用炸的,当然到了后来我才了解到,不论是别家还是饭馆,不少都是炸过定型的。我记忆里的家常味道永远是红烧,这次的食谱先看到免炸,又看到茄汁,哈哈,赶紧一试。
摘改自“下厨房”之《免炸茄汁狮子头》by 孙朱朱,没有具体称重,靠的是中国人最爱的“适量”和“少许”,嘿嘿。

食材:

  • 猪肉糜
  • 葱末
  • 姜末
  • 料酒
  • 蚝油
  • 生抽
  • 麻油
  • 淀粉
  • 白胡椒粉
  • 姜块
  • 葱段
  • 八角 2-3 颗
  • 香叶 1-2 片
  • 老抽
  • 番茄酱

做法:

  1. 猪肉糜里放葱末、姜末、料酒、蚝油、生抽、麻油、淀粉、白胡椒粉和适量水,顺着一个方向绞上劲(可以加蛋清,我偷懒木有加)
  2. 用手将适量肉糜捏起拍打搓成比乒乓球略大的肉丸
  3. 锅里放水,煮至小气泡开始往上冒但还没有完全开的状态
  4. 下肉丸,轻轻搅动翻转,互相之间不要粘在一起,定型
  5. 开中大火煮至微沸状态,5分钟,捞出丸子,汤捞去浮沫后留下待用
  6. 热锅下油,放姜块、葱段、八角、香叶炒香,加老抽和番茄酱炒匀,加留下的汤水适量,大火煮开
  7. 把丸子再放回锅里,煮开后转中小火,焖煮20-30分钟,开盖大火收汁

汤汁不要收太少,留下多些拌饭一级棒~原食谱里的狮子头甚至包了个咸蛋黄,上海人表示我从没吃到过这样的狮子头,于是果断忽略。不过我觉得应该会挺好吃的,如果不是家里没货也犯懒,倒是愿意试一下。

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吼吼蛋糕 Ho Ho Cake

老实说这个Ho Ho是模仿笑声还是一种糕点,我不太清楚……看原食谱觉得很不错,而且我喜欢这个喜感的名字……做出来的蛋糕体是偏扎实的那种,加上一共三层,妥妥的早餐顶一上午。
摘改自La Fuji Mama之Ho Ho Cake,做一个9-inch的三层蛋糕。

食材:
【蛋糕体】

  • 黄油 226 g,室温
  • 鸡蛋 3 颗,室温
  • 蛋白 1 颗,室温
  • 白砂糖 1 cup(原食谱2 1/4 cups……)
  • 可可粉 1 1/4 cups,过筛
  • 中筋粉 2 2/3 cups
  • 泡打粉 1 tbs
  • 苏打粉 1 tsp
  • 盐 1/2 tsp(原食谱1 tsp)
  • 水 2 cups

【装饰】

  • 打发性鲜奶油 2 cups + 1/2 cup
  • 香草精 1 tsp
  • 半甜巧克力豆 1 cup
  • 山核桃碎 1/2 cup

做法:

  1. 黄油打2分钟至呈羽毛状,然后加糖打发
  2. 鸡蛋一颗一颗加,每加一次都打匀了再加下一次
  3. 过筛的可可粉加入打匀
  4. 将中筋粉、泡打粉、苏打粉、盐混合
  5. 往黄油鸡蛋混合物里,依次以粉堆-水-粉堆-水-粉堆的顺序添加,打匀
  6. 烤箱预热350°F,取3个9-inch圆形烤盘,抹油撒粉
  7. 将面糊分3份倒入烤盘,烤30分钟左右至熟透
  8. 取出放凉至室温
  9. 此时将2 cups的鲜奶油加香草精打发,以蛋糕片-奶油-蛋糕片-奶油-蛋糕片的顺序叠加,奶油抹匀,然后放冰箱冷藏30分钟
  10. 将剩下的1/2 cup鲜奶油加热至快沸腾,然后倒在巧克力豆上,静置5分钟后轻轻搅拌,慢慢成巧克力甘那许ganache酱
  11. 将甘那许酱淋在蛋糕顶层,用勺子背面抹平,且让部分酱淋下在蛋糕周围
  12. 山核桃小火烤香,撒在最顶上


我觉得这蛋糕体更像是磅蛋糕的感觉,是比较扎实的;但又不太像,因为好像越放越硬了(我放了5天才吃完……)。但因为自己控制糖量,甜度刚刚好,又加了山核桃,强迫自己吃点健康坚果也是好的。总而言之,不错~

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椒盐排条 Fried Pork Loin Strips with Salt and Pepper

上次做茄汁排条的时候想着我的爱椒盐排条。偶尔炸一下,计划好时间,还是可以趁热趁新鲜吃到好吃的椒盐排条的~不过因为我平日炸得不多,火候掌握还需改进,有点儿老(这不怕生么)。也偷懒,没有将花椒炒香碾碎,而是直接用了现磨的黑胡椒。
摘改自“下厨房”之《椒盐排条》by 阿转,2-3人份。

食材:

  • 猪大排 1 块,切条状
  • 盐 适量
  • 料酒 1 tbs
  • 白胡椒粉 少许
  • 淀粉 适量
  • 鸡蛋 1 颗,打散
  • 面粉 适量
  • 现磨黑胡椒 适量

做法:

  1. 猪肉拌上盐、料酒、白胡椒,腌制少许
  2. 在淀粉里滚一滚,入加了少许水的蛋液,再在面粉里滚一滚,待用
  3. 小锅里热油至七八分熟,下油锅炸熟
  4. 取出沥干,油回温至八九分熟,复炸一次再捞出,至颜色金黄
  5. 趁热撒上盐和现磨黑胡椒,赶紧吃吧

兔牙哥说好吃,我也回想起小时候路边摊上香酥鸡的味道……嗯香酥鸡……总比前阵子心心念念的松鼠鳜鱼方便自己炮制吧@.@

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排骨焖饭 Rib Rice

每次去Costco买东西,一买一大堆不是问题,分袋装冻起来就好;问题是一周可能会吃两次同样的肉类,怎么做得出彩不重复才是问题……有一次实在想偷懒,做了这个排骨焖饭,啊意外地好吃!兔牙哥带第二天的午餐便当去,得到了同事们羡慕的称赞……
摘改自“下厨房”之《喷香排骨焖饭》by“菡小丫的妈咪”。实在没法写分量,爱多少多少吧……

食材:

  • 猪排骨
  • 香菇,泡发切丁
  • 胡萝卜,去皮切小段
  • 葱姜蒜,切段
  • 生抽
  • 老抽
  • 蚝油
  • 冰糖/白糖/红糖

做法:

  1. 排骨汆水去血水后捞出沥干
  2. 热锅下油,放糖,小火炒糖色
  3. 放排骨,煎炒至金黄
  4. 加葱姜蒜、生抽、老抽、蚝油,调味上色,取出即可
  5. 淘米后放正常水量,将排骨和酱汁、胡萝卜段、香菇丁加入电饭煲里,按下煮饭键
  6. 煮好后再按一次,确保肉熟了,好了之后拌匀即可

调味的时候可以比平时口味重一些,这样米饭也能有味道了~真的很好吃~米饭和排骨一起焖,饭变得油亮而有韧劲儿,口感很棒。

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上海烧卖 Shanghai Shumai

为什么要打上“上海”俩字呢?老实说在吃广东早茶前,我所认识的烧卖从来都是大块头里包着酱油糯米的烧卖,也从来不必硬生生加个“上海”上去。但自从出了国,发现外面的烧卖统统都是广式早茶的烧卖,小巧透明的皮子里包着猪肉馅儿或虾肉馅儿……不是不好吃,可若说起我心里的早餐烧卖,永远是那份有韧劲儿的皮子里,包上酱油糯米、香菇、猪肉碎的“上海”烧卖。查烧卖英文的时候无意发现wiki收录了一个子词条叫“上海烧卖”,那就赶紧光明正大加上“上海”俩字吧!
摘改自“下厨房”之《菌菇烧卖》by 小白素食记录,我在原料翻倍的基础上只做了12个烧卖(要知道原食谱说做了30个!)……就是要这么大块头!

食材:
【糯米馅】

  • 生糯米 1 1/4 cup
  • 干香菇 4 朵,热水泡开,切丁
  • 猪肉糜/肉丁 1/4 cup
  • 老抽 1 tbs
  • 盐 少许
  • 糖 少许

【烧卖皮】

  • 中筋粉 240 g
  • 澄粉 60 g
  • 开水 180 ml
  • 油 20 g

做法:

  1. 生糯米加水放电饭煲里煮熟(我这是偷懒办法,如果想要追求粒粒分明的效果,请按照原食谱那样,糯米浸泡过夜,沥干后蒸熟)
  2. 热锅下油,放肉糜和香菇丁炒熟
  3. 倒入糯米饭,加老抽、盐、糖,根据个人口味拌匀入味,取出放凉
  4. 中筋粉、澄粉混合,边倒开水边搅拌,稍凉后揉成团
  5. 加油,揉成柔软适中的面团,饧20分钟
  6. 将面团搓成长条,等分12份,每份擀成薄薄的圆形
  7. 加入糯米馅,捏出褶皱,用虎口收口成型
  8. 上大火蒸锅,蒸10分钟即可

这次实在是馋虫上身,急不可待,所以懒得泡糯米再蒸;再想省事儿,可以买现成饺子皮包。我自己做的皮就有点厚,还可以再擀薄些,但又如何,我可是喜欢厚皮的,嘿嘿。本以为喜爱糯米的兔牙哥会特别喜欢,谁知他相比更喜欢我前两天包的包子……看来从小到大吃哪种烧卖,对口味偏好影响不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