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上海烧卖 Shanghai Shumai

为什么要打上“上海”俩字呢?老实说在吃广东早茶前,我所认识的烧卖从来都是大块头里包着酱油糯米的烧卖,也从来不必硬生生加个“上海”上去。但自从出了国,发现外面的烧卖统统都是广式早茶的烧卖,小巧透明的皮子里包着猪肉馅儿或虾肉馅儿……不是不好吃,可若说起我心里的早餐烧卖,永远是那份有韧劲儿的皮子里,包上酱油糯米、香菇、猪肉碎的“上海”烧卖。查烧卖英文的时候无意发现wiki收录了一个子词条叫“上海烧卖”,那就赶紧光明正大加上“上海”俩字吧!
摘改自“下厨房”之《菌菇烧卖》by 小白素食记录,我在原料翻倍的基础上只做了12个烧卖(要知道原食谱说做了30个!)……就是要这么大块头!

食材:
【糯米馅】

  • 生糯米 1 1/4 cup
  • 干香菇 4 朵,热水泡开,切丁
  • 猪肉糜/肉丁 1/4 cup
  • 老抽 1 tbs
  • 盐 少许
  • 糖 少许

【烧卖皮】

  • 中筋粉 240 g
  • 澄粉 60 g
  • 开水 180 ml
  • 油 20 g

做法:

  1. 生糯米加水放电饭煲里煮熟(我这是偷懒办法,如果想要追求粒粒分明的效果,请按照原食谱那样,糯米浸泡过夜,沥干后蒸熟)
  2. 热锅下油,放肉糜和香菇丁炒熟
  3. 倒入糯米饭,加老抽、盐、糖,根据个人口味拌匀入味,取出放凉
  4. 中筋粉、澄粉混合,边倒开水边搅拌,稍凉后揉成团
  5. 加油,揉成柔软适中的面团,饧20分钟
  6. 将面团搓成长条,等分12份,每份擀成薄薄的圆形
  7. 加入糯米馅,捏出褶皱,用虎口收口成型
  8. 上大火蒸锅,蒸10分钟即可

这次实在是馋虫上身,急不可待,所以懒得泡糯米再蒸;再想省事儿,可以买现成饺子皮包。我自己做的皮就有点厚,还可以再擀薄些,但又如何,我可是喜欢厚皮的,嘿嘿。本以为喜爱糯米的兔牙哥会特别喜欢,谁知他相比更喜欢我前两天包的包子……看来从小到大吃哪种烧卖,对口味偏好影响不小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