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茄汁狮子头 Ketchup Chinese Meatballs

我小时候家里做的狮子头也是不用炸的,当然到了后来我才了解到,不论是别家还是饭馆,不少都是炸过定型的。我记忆里的家常味道永远是红烧,这次的食谱先看到免炸,又看到茄汁,哈哈,赶紧一试。
摘改自“下厨房”之《免炸茄汁狮子头》by 孙朱朱,没有具体称重,靠的是中国人最爱的“适量”和“少许”,嘿嘿。

食材:

  • 猪肉糜
  • 葱末
  • 姜末
  • 料酒
  • 蚝油
  • 生抽
  • 麻油
  • 淀粉
  • 白胡椒粉
  • 姜块
  • 葱段
  • 八角 2-3 颗
  • 香叶 1-2 片
  • 老抽
  • 番茄酱

做法:

  1. 猪肉糜里放葱末、姜末、料酒、蚝油、生抽、麻油、淀粉、白胡椒粉和适量水,顺着一个方向绞上劲(可以加蛋清,我偷懒木有加)
  2. 用手将适量肉糜捏起拍打搓成比乒乓球略大的肉丸
  3. 锅里放水,煮至小气泡开始往上冒但还没有完全开的状态
  4. 下肉丸,轻轻搅动翻转,互相之间不要粘在一起,定型
  5. 开中大火煮至微沸状态,5分钟,捞出丸子,汤捞去浮沫后留下待用
  6. 热锅下油,放姜块、葱段、八角、香叶炒香,加老抽和番茄酱炒匀,加留下的汤水适量,大火煮开
  7. 把丸子再放回锅里,煮开后转中小火,焖煮20-30分钟,开盖大火收汁

汤汁不要收太少,留下多些拌饭一级棒~原食谱里的狮子头甚至包了个咸蛋黄,上海人表示我从没吃到过这样的狮子头,于是果断忽略。不过我觉得应该会挺好吃的,如果不是家里没货也犯懒,倒是愿意试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