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Monday, November 28, 2016

犹太面包房的秘密(二)蜂蜜蛋糕 Inside the Jewish Bakery (II) Honey Cake

做过面包类的就想试试蛋糕。我找哪个食谱来试,原因很简单,尽量找非英文名字的食谱^_^比如这次的蜂蜜蛋糕,除了honey cake也叫Lekach,具作者介绍,在犹太历史文化里很少有其它蛋糕可以跟它媲美。几个世纪以来,人们觉得,如果什么节庆活动居然没有蜂蜜蛋糕,那真是太不完美了。
当然现在的蜂蜜蛋糕大多数都是用小麦面粉来做,但据说在以前,小麦面粉对犹太人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产地、气候的原因),所以这本书里记载的蜂蜜蛋糕食谱,是用rye flour黑麦(或称裸麦)面粉做的,黑麦和蜂蜜在低温长时间的烤制中,吸饱了水汽,变得湿润无比,据说是越放越好吃,但我们第二天就都吃完了,也不知道后面会是怎样的滋味。

跟着这本食谱书体验食谱,我也是尽量改掉以前“乱点鸳鸯谱”的毛病,尽量按照食谱记录的食材和分量来做(糖除外!),但有些实在不知道哪里能买到的,就只能作罢。比如这原食谱里用的是白裸麦面粉white rye flour,我只在零卖店里找到黑裸麦面粉dark rye flour;香料食谱里放了好多种,有一两种我实在是不喜欢(北美五香粉!一生黑),只能略去……但温度和其它配方均基本按照食谱来,应该也是形似的。
食谱参考Honey Cake from Inside the Jewish Bakery by Stanley Ginsberg and Norman Berg,我将原方减半,模具用的是8*4-inch的普通长方形蛋糕模具。

食材:

  • 红糖 1 tbs(原食谱3/8 cup)
  • 盐 1/8 tsp(原食谱1/6 tsp)
  • 鸡蛋 1 颗,打散
  • 菜油 1/6 cup
  • 深色蜂蜜 2/3 cup
  • 肉桂粉 1/4 tsp
  • 水 1/3 cup
  • 苏打粉 1/2 tsp
  • 黑麦面粉 2 1/4 cups
  • 杏仁片 一把

做法:

  1. 烤箱预热225°F,烤盘抹油撒粉
  2. 混合红糖、盐、鸡蛋、菜油、蜂蜜、肉桂粉,打匀
  3. 加水和苏打粉,打匀
  4. 保持搅拌机运转,以0.5-1 cup为单位,慢慢将黑麦面粉加入液体中,每次加都打匀,加完以后再打几分钟,面糊会变得黏稠
  5. 将面糊倒入模具里,上面撒上杏仁片,烤2小时左右
第一口吃还觉得不太适应,有点像胡萝卜蛋糕的口感,但吃多几口觉得还蛮好吃的,包仔特别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