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Friday, December 20, 2013

紫薯奶油奶酪蛋糕卷 Purple Sweet Potato-Cream Cheese Roulade

又到了讨好兔牙哥的时刻。兔牙哥对蛋糕卷的热爱一如既往,就算中间裹得不是鲜奶油,换做其它有奶味的馅儿他也爱(有一次我放了花生酱,木有得到好评……)。今天他一边吃一边说,太好吃了,关键是外面没得卖啊!这话算是说到位了,就算有得卖,有那么真材实料吗?哎嘿嘿,所以说,一切夸赞都是大厨的动力啊。
蛋糕卷的做法还是参照Baking: Cakes, Cookies, Breads, Pastries之Swiss Roll,紫薯奶油奶酪馅是结合了《跟爱和自由一起做面包》里的紫薯馅、与文怡这篇《紫薯蛋糕卷》里的紫薯奶油奶酪馅的做法。

食材:

【蛋糕卷】

  • 鸡蛋 4 颗,蛋黄蛋白分离
  • 白糖 30 g
  • 红糖 30 g
  • 香草精 2/3 tsp
  • 低筋粉 2/3 cup
  • 盐 1/4 tsp
  • 食用油 2 tbs

【紫薯奶油奶酪馅】

  • 紫薯泥 100 g
  • 白糖 15 g(原食谱30 g)
  • 黄油 10 g(原食谱20 g)
  • 奶油奶酪 100 g
  • 牛奶 少许

做法:

【蛋糕卷】

  1. 蛋黄里放白糖、红糖,打至颜色变浅
  2. 加香草精,打匀
  3. 低筋粉、盐过筛入蛋黄糊,拌匀后加食用油,再次拌匀
  4. 蛋白打发至干性发泡,取1/3切拌入蛋黄糊里
  5. 将混合好的蛋黄糊反倒入蛋白里,继续切拌均匀
  6. 烤箱预热350°F,烤盘抹油后铺吸油纸,再抹油
  7. 面糊倒入烤盘,轻拍震出大气泡,入烤箱烤10-12分钟,至手指轻按蛋糕表面回弹即可
  8. 取出趁热卷起定型,放凉(这次依旧偷懒没有将蛋糕翻面再卷)

【紫薯奶油奶酪馅】

  1. 将紫薯泥、白糖、黄油放入炒锅里中火炒至粘稠,放至室温(紫薯泥可将紫薯去皮切片蒸熟而得)
  2. 冷却后与奶油奶酪混合拌匀,如果觉得不太好抹,加适量牛奶调节稠度

最后,

  1. 将蛋糕卷打开,把做好的馅料抹在蛋糕卷上
  2. 再次卷起后切件,即食或冷藏保存

紫薯馅可以大批量制作后冷冻起来,我这次没有加奶油奶酪的紫薯馅做了700多克,分成每约160 g一包冷冻,这次就是取了一包来做紫薯奶油奶酪馅的。因为冷冻不怕坏,所以紫薯馅里也没有加太多糖和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