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Sunday, December 29, 2013

2013圣诞晚餐(蜜汁火腿,轻牧人派,蔓越莓橙酱)2013 Christmas Dinner (Baked Ham with Brown Sugar-Honey Glaze, Light Shepherd's Pie, Cranberry-Orange Sauce)

今年学生团契的圣诞晚餐“落户”我家,如何做出量足又不会把我整惨的食物,是盘踞在我脑中整一月的一大主题(另一个自然是庆祝与纪念主耶稣的诞生对我们的意义~)。具体做了哪些可以看下图——感谢摄影师Jonathan让我有了记录食谱以来最好看的配图(摄影其实是他那天的副业,这位帮厨除了自带围裙和刀具外,还带烤三文鱼来,太给力了,下次还叫)!

火鸡是之前感恩节火鸡相同的做法,只不过是因为这次鸡大(特意买了很大只的!),有将近18 lb,所以在325°F下烤了3小时,425°F下还是差不多1小时,至后腿中心温度到165°F。
蜜汁火腿轻牧人派蔓越莓橙酱的做法都参考自foodnetwork,具体可点链接。

【蜜汁火腿】

食材:

  • 烟熏火腿 1 个,带包装约10 lb
  • 红糖 3/4 cup(原食谱1 1/2 cup)
  • 蜂蜜 1/2 cup

做法:

  1. 烤箱预热350°F,烤盘上放烤架
  2. 火腿拆去包装后用冷水冲洗,放到烤架上,盖锡纸烤1小时40分
  3. 与此同时,将红糖和蜂蜜混合,放中火加热至糖融化
  4. 将糖汁淋在火腿上,继续烤1小时40分,更少或更久根据重量不同而论,至火腿中心温度达160°F,期间要两次取出,将烤盘里的淋酱再浇到火腿上
  5. 烤好后静置至少15分钟再切片

【轻牧人派】(无单独配图……我做的是以下食材双倍的量,以下应够4-6人食用)

食材:

  • 土豆 1 1/4 lb
  • 洋葱 1 个,切丁
  • 胡萝卜 1 根,切丁
  • 番茄 2 颗,切丁
  • 冻青豆或豆角丁 1 1/2 cups
  • 辣椒粉 1 1/2 tsp
  • 瘦牛肉糜 1/2 lb
  • 瘦火鸡肉糜 1/2 lb(我用了猪肉……所以一点也不“轻”啊)
  • 低脂牛奶 1/2 cup,温热
  • 低脂车打芝士碎 1/3 cup
  • 盐和黑胡椒 适量

做法:

  1. 土豆切片后蒸熟(这是我目前找到的最快速的办法,对微波炉加热不太信任……),保温放置一边
  2. 热锅下油,放洋葱丁、胡萝卜丁、番茄丁,炒熟
  3. 用3/4 tsp的辣椒粉和1/4 tsp的盐调味,翻炒均匀后倒入烤盘
  4. 热锅再下油,放两种肉糜,炒熟,用剩下的3/4 tsp辣椒粉、1/2 tsp盐调味
  5. 肉糜倒入烤盘,和蔬菜拌匀
  6. 土豆里加入牛奶和芝士碎,打成泥,再用少量盐和黑胡椒调味
  7. 将土豆泥覆盖在肉菜上,如果愿意可以用叉子划痕
  8. 烤箱调至broiler档,烤至土豆泥金黄,约1-2分钟

【蔓越莓橙酱】(仍旧无配图……配吃烤火鸡用,原方建议量是8-10人份,但20人似乎也够吃,大概是中国人不怎么喜欢吧)

食材:

  • 蔓越莓 16 oz,新鲜或冷冻都可
  • 橙子 1 颗,取汁和皮屑,分开
  • 糖 1/3 cup(原食谱1/2 cup)
  • 桂皮 1 根

做法:

  1. 将所有食材放入小锅里,中火煮至蔓越莓开口变软,酱汁浓稠,约15分钟
  2. 放凉后室温或冷藏后享用,吃前取出桂皮

虽然之前估计是够,但对于照着30人的分量准备最后来了23人剩下的那些来看,下次还是得多做点……大胃王最多的小组无疑是学生团契,男生女生都很能吃啊,到底是年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