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Wednesday, March 13, 2013

无蛋版丝摩蛋糕 Egg-free S'more Cake

S'more是北美流行的零食,是两块粗面饼干里加上巧克力酱和烤过的棉花糖,香甜可口层次丰富,小孩子特别爱,大人们也喜欢。S'more好像是“还想要Wants More”的意思,但我在翻译S'more的时候真是伤脑筋,最后还是决定音译。我个人不喜欢棉花糖,也没找到棉花糖味的奶油(也忘了买奶油……),就用奶油奶酪糖霜代替——嘿,反正都是白色,无所谓啦。
这次做的S'more蛋糕,是送给Jonathan家的两个小朋友和他太太的——他们仨都在3月过生日,就偷懒只做一次啦。我上周六晚上七荤八素地做好,周日早上派兔牙哥当爱心专送的快递小哥,他们一家正好能够当早饭吃。
蛋糕体和奶油奶酪糖霜部分摘改自The Food Allergy Mama's Baking Book之Classic Chocolate Birthday Cake,和Cream Cheese Frosting,甘那许ganache(巧克力酱)和粗面饼干装饰,则参考foodnetwork之S'more Cake

食材(做一个8-inch的分层蛋糕,或一个9*13-inch的单层蛋糕):
【无蛋可可蛋糕】
  • 113.4 g 无盐黄油,融化
  • 1 1/2 cups 牛奶
  • 1 1/2 tbs 白醋
  • 2 tbs 水
  • 1 tsp 香草精
  • 2 cups 低筋粉
  • 1 1/2 cups 白砂糖
  • 2/3 cup 可可粉
  • 1 1/2 tsp 苏打粉
  • 1/2 tsp 盐
【奶油奶酪芝士糖霜】
  • 113.4 g 植物黄油
  • 170 g 奶油奶酪,室温软化
  • 1/8 tsp 盐
  • 1 tsp 香草精
  • 1 cup 糖粉(原食谱2 1/2 cups,相信我,1 cup就够甜的了……)
【甘那许ganache(巧克力酱)涂层】
  • 1/4 cup 牛奶(原食谱是1/2 cup鲜奶油,我忘买了,拿牛奶凑数,最好还是用鲜奶油,更顺滑)
  • 4 oz 半甜巧克力豆
  • 一小撮 盐
  • 1/2 tsp 香草精
【粗面饼干装饰】
  • 8 块 粗面饼干graham cracker,捏碎
  • 2 tbs 无盐黄油,融化
  • 一小撮 盐

做法:
【无蛋可可蛋糕】
  1. 牛奶和白醋混合均匀,静置15-20分钟,制成酪乳buttermilk
  2. 融化的黄油、酪乳、水、香草精放入搅拌缸,用桨型头paddle attachment低速搅拌至完全混合
  3. 低筋粉、可可粉、糖、苏打粉、盐过筛,渐渐倒入搅拌缸里,调整至高速档,打3-4分钟,至蛋糕糊顺滑
  4. 烤箱预热350°F,将2个8-inch烤盘(圆的方的皆可,我用的是方的),或是1个9*13-inch长烤盘,底部抹油,再铺上吸油纸粘牢
  5. 将蛋糕糊均匀倒入烤盘中,抹平,烤25-30分钟,至牙签插入拔出不带出面糊
  6. 取出彻底放凉待用
【奶油奶酪糖霜】
  1. 搅拌缸里放入软化的奶油奶酪、植物黄油、盐和香草精,用桨型头低速搅拌至融合
  2. 渐渐加入糖粉,低速搅拌1分钟,中速搅拌4-6分钟,至蓬松
  3. 将糖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钟
【甘那许ganache(巧克力酱)涂层】
  1. 巧克力和鲜奶油(牛奶)放在一个碗里,隔水加热至融化,或者像我这样的懒人,用微波炉打化
  2. 拌顺滑后,加入盐和香草精,室温放置至少1小时
【粗面饼干装饰】
  1. 将碎粗面饼干和黄油、盐混合
  2. 烤盘铺吸油纸,将粗面饼干混合物倒在上面,放入预热350°F的烤箱里,烤8-10分钟
  3. 出炉后拌碎,凉透
最后,
  1. 将凉透的【可可蛋糕】,每份横切为二,得到4层蛋糕(我烤的时候没有分匀,一份没切一份切了,所以一共是3层,应该是4层)
  2. 底层蛋糕上,抹上【奶油奶酪糖霜】,可以做得像奶油流下来的感觉,不需要工整
  3. 再撒上【粗面饼干装饰】,盖上第2片蛋糕
  4. 依此类推,第2、3层间都抹糖霜、撒装饰,然后盖上第4层蛋糕
  5. 在第4层蛋糕上,抹上【甘那许(巧克力酱)】,也做成流下来的效果,最后撒上【粗面饼干装饰】完工

做这样一个蛋糕,到最后真像是打完战的战场,满桌的狼藉碎屑、各种工具横七竖八……不过能够换来小朋友的喜爱——甚至是拥抱(fifi在礼拜天早上很高兴地跑来抱了抱我,说谢谢,让我受宠若惊的……)——说什么都值了!
给别人表达爱心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自家兄弟——我忙上加忙地做了双份的量,为的是不冷落我们家兔牙哥,省得他看了眼馋。就是正好用完了可可粉,自己吃的是原味的蛋糕,嗨,这可把我甜的……外国人的蛋糕配方,不减糖还真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