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Thursday, June 30, 2011

南瓜戚风蛋糕

终于,连着三天的南瓜甜食结束了!因为那只大南瓜终于被我都消灭了!昨晚第一次尝试了戚风蛋糕,有了上次做轻乳酪蛋糕的经验,这次一点儿都不担心了,幸好我受眷顾,没有遇到塌陷、回缩、开裂等问题,平平安安出炉冷却。早起吃一份,真开心呢。
根据爱和自由的南瓜戚风蛋糕改编。

食材:
  • 3 个蛋黄
  • 20 g 细砂糖
  • 40 ml 菜油
  • 80 g 过筛后的南瓜泥
  • 60 g 低筋粉
  • 1/2 tsp 肉桂粉
  • 4 个蛋白
  • 40 g 细砂糖
  • (原食谱还有柠檬汁和盐,我都没加。这俩主要是帮助更快打发蛋白用的)
做法:
  1. 烤箱预热170度C
  2. 蛋黄稍打散,加入20g糖、菜油和南瓜泥拌匀
  3. 筛入低筋粉和肉桂粉,拌成面糊
  4. 蛋白打发成粗泡后,分三次加入40g糖,打发成湿性发泡(提起打蛋器有小弯钩出现)
  5. 取1/3蛋白霜,上下翻拌的手法,拌入蛋糊
  6. 将拌好的面糊反倒入蛋白霜,同样手法拌匀
  7. 将面糊倒入中空戚风模(我的模是旧货市场淘来的,不知道多大,底部写着10×8),烤35分钟
  8. 烤完后立即取出,倒置在酒瓶上,彻底放凉后再取出蛋糕

我是晚上做,取出以后放冰箱第二天再吃的,凉蛋糕配着温牛奶,吃得我很饱。不过我发现我自己做的话,外国人的方子需要减糖(我经常减1/2),中国人的也要减,今天我就觉得有点儿甜过了。

Wednesday, June 29, 2011

南瓜燕麦饼干

上次因为做了南瓜乳酪蛋糕,结果一个大南瓜剩下一半。这里卖的南瓜和国内的不一样,我买的是butter squash,长得像大型花生,吃起来清甜清甜的,香气十足,做糕点很棒。
来了加拿大以后,热衷于各种玛芬,玛芬糕底里最爱的是oatmeal,燕麦的。咬起来略有嚼劲儿,但和湿软绵密搭配得恰到好处的口感,让我实在是想了又想。自己做正好有燕麦,就做了这款南瓜燕麦饼干。
根据德州农民的南瓜燕麦饼干改编。

食材:
  • 120 g 中筋粉
  • 60 g 燕麦
  • 1/2 tsp 苏打粉
  • 1/4 tsp 盐
  • 1/2 tsp 肉桂粉
  • 100 g 糖
  • 1/3 cup 菜油
  • 1/2 cup 南瓜泥
  • 1 tbs 蜂蜜
  • 1/2 tsp 香草精
  • 1/4 cup 蔓越梅干
做法:
  1. 烤箱预热350度F,烤盘上铺吸油纸
  2. 面粉、燕麦、苏打粉、盐、肉桂粉混合均匀
  3. 糖、油、南瓜泥、蜂蜜、香草精拌匀
  4. 二者拌匀,加入蔓越梅干,再拌匀
  5. 取1tbs大小的面团,放在纸上,稍压扁,依次排开,留些间距供饼干发开
  6. 烤15分钟即可。可以做约15块中型饼干。

成品出来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软,且甜(我按原食谱比例减少后,再减少了1/3,还是觉得有点儿甜,下次可以试一下80g)。不过味道很不错,南瓜燕麦配蔓越梅干,真的很丰富(原食谱还有核桃呢)。
照片里的三明治是我自己做的馅料,打工店里学的,金枪鱼沙拉。好简单的,罐头鱼挤干水分后,加入鱼肉1/3量的美奶滋,撒上黑胡椒,拌匀就好了,味道很好呢,我今天上课中间当晚饭吃,一吃吃俩,再加块饼干,哈哈。

Monday, June 27, 2011

南瓜奶酪蛋糕

今天是兔爸生日,昨天兔牙哥挑了这款蛋糕说可以做。这款蛋糕来自兔牙哥从国内给我带来的烘焙书,是韩国人写的然后翻译过来。虽然我做出来的成品和书上的图相差甚远,但味道还真不错~
照片拍得很难看,因为我的小手机实在质量差。今天我们中午吃寿面,配叉烧和卤菜,都是兔牙哥做的,兔爸兔妈看了很开心。
根据《狐狸们的家中烘焙》一书中的“南瓜奶油干酪蛋糕”改编(文章写多了,就想用APA格式引用呀……)

食材:
  • 120 g 消化饼干(原食谱60g)
  • 60 g 无盐黄油,融化
  • 135 g 蒸熟的南瓜
  • 15 g 蜂蜜
  • 300 g 奶酪
  • 70 g 白糖(原食谱100g)
  • 2 个鸡蛋
  • 100 g 牛奶
  • 100 g 低筋粉
  • 60 g 玉米淀粉
  • 1 tsp 桂皮粉
做法:
  1. 消化饼干在塑料袋里用擀面杖碾碎后,加入融化的黄油搅拌均匀,平铺入烤盘(我之所以饼干和黄油翻倍是因为我家烤盘直径大,原食谱的那个根本不够铺),放入冰箱里冷藏
  2. 南瓜洗净,切成薄片,入蒸锅蒸熟后,加入蜂蜜,拌成南瓜馅
  3. 奶酪打软后,逐渐加入白糖打顺,放入鸡蛋液打匀
  4. 将南瓜馅和牛奶放入,搅拌均匀
  5. 烤箱预热170度C,烤盘周边抹奶酪
  6. 筛入低筋粉和淀粉还有桂皮粉的混合粉,拌匀
  7. 倒入烤盘,在表面点缀上多余的南瓜,入烤箱烤40分钟
  8. 取出后放凉放冰箱

一开始出来的时候我好担心口感,因为相差实在太大了。但吃起来却有浓浓奶酪味,南瓜的清香也都在,喜出望外地好吃。

Sunday, June 26, 2011

洋葱条

最近做饼干的热情十足,而且我发现我两天不动烤箱就手痒,于是找方子,看是什么饼干用不着鸡蛋的(因为家里仅剩两个鸡蛋,需要留着用来做南瓜乳酪蛋糕)。终于被我找到这款洋葱条,食材少操作方便,还能解馋。
根据小美的洋葱咸酥条改编(因为原食谱的量是20根左右,我要做得多些,就把大多克数都翻倍了)。

食材:
  • 少许食用油
  • 1 个洋葱切成的碎(约100 g)
  • 少许黑胡椒(原食谱还有盐,我省去了)
  • 200 g 中筋粉(原食谱是低筋粉)
  • 2 g 盐
  • 2 g 泡打粉
  • 15 g 无盐黄油,无需软化,从冷藏室取出后切成小块(按原食谱比例应为30g)
  • 100 g 牛奶
做法:
  1. 油入热锅,温热后放入洋葱碎炒香炒软,加黑胡椒调味后出锅
  2. 低筋粉、盐、泡打粉混合均匀后,加入切成小块的黄油,混合均匀,搓成面包糠状
  3. 倒入牛奶,加入洋葱碎,拌匀成团
  4. 至于两层保鲜膜中,用擀面杖擀成薄薄的长方形,放入冰箱内松弛30分钟左右
  5. 烤箱预热180度C,烤盘上铺吸油纸
  6. 取出后切成1cm左右宽的小条,放入烤盘,烤15分钟左右

成品刚出炉是还是脆脆的,但是注意要彻底凉了以后再装袋,像我这样温的时候就装,过了一夜就都软了……不过好在教会的小盆友们更喜欢吃软软的,chelsea吃了好几条呢。

Friday, June 24, 2011

糟卤鸡爪

在渥太华的大型华人超市,能够买到这种糟卤。想起每个夏天,妈妈都会把鸡翅白煮了,放到糟卤里,配上白粥或杂粮粥,是再好不过的避暑餐。一个人在外,以往很容易吃到的东西现在分外珍惜,对食物的感情不再单单是好吃不好吃喜欢不喜欢,还有许多其它东西在。

食材:
  • 10 个鸡爪
  • 适量糟卤
做法:
  1. 鸡爪洗净,放锅里煮30-60分钟
  2. 鸡爪放凉后,放入可以盖牢的容器中,倒入糟卤,以刚没过鸡爪表面为佳
  3. 放入冰箱两小时后就差不多入味,可以吃了

糟卤可以反复使用约3次,只要注意每次用干净的筷子夹菜,也不掺和水进去就行。闻着酒香,吃着清口爽辣的鸡爪,真是不想家都难。

Thursday, June 23, 2011

意式瓜子仁脆饼

一直想试一下做biscotti,昨晚终于有机会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了新式武器电子秤,可以尝试用克来作单位的食谱;另外昨晚真的很饿很饿……上课时间是下午5-8点,我带了1个bagel和1小块蛋糕去,回来吃了一个橙子,本想说晚餐解决了,但是到了11点真的饿到不行。
根据christine的食谱意式柠檬坚果脆饼改制。

食材:
  • 70 g 无盐黄油,室温软化
  • 20 g 白砂糖(原食谱35g)
  • 15 g 糖粉(原食谱35g)
  • 1 个鸡蛋
  • 1/2 cup 葵花籽仁
  • 125 g 低筋粉
  • 1/4 tsp 泡打粉
做法:
  1. 黄油加糖打发后,加入鸡蛋打匀
  2. 加入瓜子仁拌匀
  3. 筛入低筋粉泡打粉,拌到刚好均匀,放入冰箱冰约30分钟
  4. 烤箱预热320度F,烤盘上铺吸油纸
  5. 将面团取出,整形成长约15cm、宽约5cm的长条,放入烤盘,烤约30分钟
  6. 取出稍凉后,斜切成厚约1cm的薄片,再铺在烤盘上
  7. 烤箱温度300度F,再烤约20分钟即可

这款意式脆饼特别酥脆,容易碎开,但也特别饱肚。我早上不过多吃了一小块,现在就饱到不行呢。分给同寝室的姑娘们,大多也都喜欢。

Wednesday, June 22, 2011

香蕉巧克力方蛋糕

去魁省玩了4天,家里的香蕉不得不进冰箱带着。香蕉冰起来表皮会变黑,但若是做甜品就无所谓。正好家里早餐没了,又一直惦记着这款食谱,就想尝试一下。正巧朋友从国内带回了电子秤,我高兴坏了,以后终于可以尝试用克来作单位的食谱了。
根据nasi lemak lover的chocolate-bottom banana squear改编。


食材:
  • 60 g 无盐黄油,室温软化(原食谱125g)
  • 60 g 白糖(原食谱120g)
  • 1 个鸡蛋
  • 2 根香蕉(原食谱220g)
  • 180 g 低筋粉
  • 1 tsp 泡打粉
  • 1 tsp 苏打粉
  • 1/4 tsp 食盐
  • 2 tbs 可可粉
  • 1 把巧克力豆(原食谱1/2 cup)
做法:
  1. 在烤盘上(我用的是圆形的派盘)铺吸油纸,烤箱预热180度C
  2. 黄油逐渐加糖,打发成乳白色
  3. 加入鸡蛋和香蕉,打匀
  4. 筛入面粉、泡打粉、苏打粉、食盐,搅到刚好均匀
  5. 将面糊分成两份,1份拌入可可粉,倒入烤盘,抹平;原味香蕉面糊再倒上,抹平
  6. 撒上巧克力豆后,进烤箱烤约30分钟

因为原食谱的油和糖都是我的两倍,所以我用了水来稀释面糊,否则就太稠了。我觉得减少了油和糖的使用,还是会对成品产生影响,我这个没有想象中那么湿润,量也不大。不介意油糖的,可以维持原量或是减少1/3。不过我这样做下来,起码不是很甜,又有香蕉的香味,对我自己而言刚刚好。

Saturday, June 11, 2011

培根芝士饼干

这是送给团契一位朋友的礼物(当然自己也烤了许多,分送给兔爸兔妈,自己留着吃:p),感谢他帮我诸多。在天涯上看到这个做培根芝士饼干的方子,但是人家是用克的,还用芝士粉。我这里没找到,也没有秤,就根据上次做得颇为成功的饼干改了。

食材:
  • 1/2 cup 无盐黄油,室温软化
  • 1/4 cup 白糖
  • 1/4 cup 红糖
  • 2 个鸡蛋
  • 1 tsp 香草精
  • 3 cup中筋粉
  • 1 tsp 苏打粉
  • 1/4 tsp 盐
  • 4 片培根,切碎
  • 半把碎莫苏里芝士
  • 少量牛奶
做法:
  1. 烤箱预热350度F,烤盘上铺吸油纸或刷油
  2. 黄油打发,逐渐加糖,打发至蓬松
  3. 一次混入一个鸡蛋,混匀后再加第二个,加入香草精打匀
  4. 筛入中筋粉、苏打粉、盐,拌匀
  5. 拌入培根碎、芝士碎,加适量牛奶,最后面团是基本不黏手但也不太干的状态
  6. 面团搓成条状,包入保鲜膜,定型为三角形切面的圆柱体,冰箱冻30分钟
  7. 拿出面团,切成0.5cm 左右切片,放在烤盘上,烤8分钟左右,出炉后放凉即可食用

这是一款咸味饼干,又有奶香,干湿度适宜,相信是老少咸宜的呢。

Wednesday, June 8, 2011

青柠司康饼

很喜欢司康饼的风味,虽然干乎乎的却别有湿润在里面,早上配牛奶,真是再美好不过。前阵子试了一个培根芝士的,但是太湿了,样子不好看口感也变了,于是就没放上来。然后换回原来的方子,做了这个青柠司康饼,有柠檬的清甜,真好。

食材:
  • 2 cups 中筋粉
  • 1/8 cup 白糖(原食谱1/4 cup)
  • 1 1/4 tsp 泡打粉
  • 1/4 tsp 苏打粉
  • 1/8 tsp 盐(白糖减半,盐也相对减半了)
  • 1/4 cup 冷的无盐黄油 
  • 1/2 cup 牛奶 + 1/2 tbs 柠檬汁(上次用了2/3 cup,觉得有点多,这次减少量)
  • 半个 青柠皮屑
做法:
  1. 烤箱预热350度F,烤盘上铺吸油纸
  2. 混合面粉、糖、泡打粉、苏打粉、盐
  3. 将黄油切小块后放入面粉混合物,然后用手搓松拌匀,最后的效果应该是像面包屑
  4. 柠檬汁加入牛奶,搅匀后静置5分钟以上,变成自制的buttermilk
  5. 将青柠屑加入自制的buttermilk中,倒入干粉混合物,轻轻拌匀
  6. 将面糊团等分成6个小球,放在烤盘上,入烤箱烤大约20分钟

做了三次司康饼,这次兔牙哥说很好吃。我觉得下次还可以改进,看图的话司康饼有点儿扁,因为我很不识趣地拍了拍它……以后可以搓圆一点儿。牛奶的量还可以试着减到1/3 cup,面糊成形的时候还是觉得有点儿湿。

Tuesday, June 7, 2011

冰糖炖梨

最近一直在咳嗽,感冒的后遗症呀。昨天去兔牙哥家喝兔爸兔妈亲手炮制的羊肉山药汤,出了一身汗;今天自己熬了猪脚黑眼豆豆汤,然后又买了梨,用冰糖炖。小时候一咳嗽,外婆就炖这个给我吃说是偏方良药。以前不觉得有用,但现在除了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还有一份怀念在。


食材:
  • 1个梨子
  • 适量冰糖
做法:
  1. 梨子洗净,掀顶,去核
  2. 把冰糖放入梨子中间(根据各人口味加),盖上盖儿
  3. 碗中可放少量水(我放了,结果一大碗耶,不放也可以)
  4. 然后我是用电饭煲蒸的,大概40分钟,闷一会儿,凉一下,就可以吃了

这样的甜度刚好适合我,清甜的味道,感觉倒是比小时候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