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Friday, November 29, 2013

地三鲜 Stir-fried Three Veggies

记得第一次听到“地三鲜”这个名字是大四最后一年实习的时候,一起的实习生总是喜欢点这道外卖来,说这个非常好吃。那时候看外卖盒里的“地三鲜”,黑不溜秋的油水又饱足,觉得没什么食欲;勉强尝了口,倒真挺好吃(就是油了点儿)。不过我以前总是记不住“地三鲜”是哪三样蔬菜,这次家里突然集齐了茄子土豆和青椒,我自己都很惊讶,赶紧来试一试。
摘改自“下厨房”之《地三鲜》by金山茶,3-4人份。

食材:

  • 土豆 1 个,去皮切薄片
  • 茄子 1 根,滚刀切小块
  • 青椒 2 个,切片
  • 蒜瓣 1 瓣,切末
  • 葱 1 根,切碎
  • 蚝油 1 tbs
  • 老抽 2 tbs
  • 料酒 少许
  • 醋 1 tbs
  • 糖 少许
  • 淀粉 1 tbs

做法:

  1. 热锅里下多点儿油,先把土豆煸金黄
  2. 再放青椒,快炒出锅
  3. 再放点儿油,把茄子也煸软了,倒出和土豆青椒一起待用,如有底油留在锅里
  4. 蚝油、老抽、料酒、醋、糖、淀粉混合,调成酱汁
  5. 原锅下蒜茸葱碎爆香,倒入酱汁煮至粘稠
  6. 把三样蔬菜倒回锅里,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说多点儿油,其实我总共也就用了大概1/8 cup,这还是上次做鸡肉攒下来的鸡油。我觉得最主要是酱汁味道好,原来需要加蚝油(不知料酒起没起作用)。现在做菜我也会放少许糖提鲜,就一点点,吃不出甜味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