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Tuesday, October 14, 2014

粢饭团 Glutinous Rice Roll

对我来说,传统上海早点的“四大金刚”——大饼、油条、豆浆、粢饭——好像并不是我的“金刚”。我从小还是吃面包牛奶的多,泡饭更是没这个习惯,夹杂着麻球(必须是豆沙馅儿的)、粢饭糕、“裹脚布”(即杂粮煎饼)、葱油拌面、甚至是泡面……水煮蛋倒是雷打不动的“老大”,必须吃的,当任务吃的。可是出国以后,以前唾手可得、在家变小摊上就能买到的传统早点,变得那么珍贵……要想吃,自己做吧。
我吃粢饭团,是高中开始吃的,当午饭吃。摊主阿姨不是上海人,但做得一手好粢饭团。每次去我都选“血糯米”的饭团,外头包上海苔片,里面夹老油条(炸得特别酥脆的)、咸蛋黄、榨菜咸菜……肉松对我来说可有可无,所以每次都不加,但老油条和咸蛋黄是一定要的。
这次做起来,油条买的是超市速冻货,咸蛋黄也没有,榨菜咸菜也没有……只能配上一碗咸浆,聊表思念。下次回去吃个够T.T
摘改自“南风吹过厨房”之《粢饭团》。咸浆的做法可以参考以前这篇:上海咸浆(配油条),油条一定要的。

食材:

  • 大米 1 份(我用的是大米和糙米做好的剩饭)
  • (血)糯米 1 份
  • 油条
  • (其它配料随喜好:萝卜干、榨菜、咸菜、肉松、咸鸭蛋……我就多加了一个煎蛋)

做法:

  1. 大米和糯米混合,浸泡过夜(我用的是剩饭,就只泡了糯米)
  2. 第二天把泡好的米上蒸屉,大火蒸20-30分钟左右,视米量而定
  3. 取出翻松少许,饭勺背面沾水
  4. 铺上保鲜膜,挖出适量饭,铺平,码上油条等配料
  5. 最后紧紧卷起包好

以前试过一次全用糯米,就不如这次加了大米的效果好——全是糯米就太过粘糯,不好操作,口感也不如混杂着的好。另外血糯米和糯米也可以混着用,这样出来的颜色不会太紫,夹花好看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