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Monday, April 22, 2013

肉夹馍 Chinese Burgers

我是一个很爱吃面食、却又错生在江南的妹纸(不过现在说已婚妇女更恰当了吧,泪),凭着我爷爷那山东大汉的血液,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对面食的热爱!特别是来到渥村后,不太可能吃到在上海也未必随处可吃的面食,自己动手就成了丰衣足食的首要条件。
以前兔牙哥和朋友去某家中餐馆,会带给我肉夹馍吃(一份要3刀左右啊!人民币20块啊!),他也用英式松饼English Muffin炮制过山寨版的。这次我自己动手做馍馍,虽不敢号称是白吉馍,但起码刚出炉的香喷喷白馍馍,真称得上是外脆里软。再加上胶原蛋白丰富粘嘴的、用老汤炖了8小时的猪肘子……晚饭一定要克制啊童鞋!
摘改自“下厨房”之《肉夹馍》by 鲍鱼。

食材(做约6个肉夹馍):
【慢炖卤猪肘】

  • 猪肘 1个,请屠户切开
  • 老汤 1份(我是上次用来卤鸡腿剩下的,有料酒、生抽、老抽、香叶、花椒、八角、桂皮、辣椒)
  • 水 适量
  • 香菜 1把

【白馍馍】

  • 中筋粉 300g
  • 泡打粉 1/4 + 1/8 tsp
  • 盐 1/4 + 1/8 tsp
  • 干酵母 1/2  + 1/4 tsp
  • 温水 162g


做法:
【慢炖卤猪肘】

  1. 猪肘飞水,放入慢炖锅
  2. 将老汤也放入慢炖锅,根据情况加水,以水快没过猪肘为准
  3. 根据火候慢炖猪肘,小档8小时,大档4小时
  4. 做好后,将猪肘取出,骨肉分离,用叉子把肉叉散
  5. 将香菜梗切碎,与适量汤汁一起拌入肉里,待用

【白馍馍】

  1. 中筋粉、泡打粉、盐混合
  2. 干酵母溶解入温水,再倒入粉堆
  3. 用手揉成光滑面团,入盖了保鲜膜的盆里,发酵1-1.5小时
  4. 发完后取出分成6份,每份抹油,盖保鲜膜松弛15分钟
  5. 每份搓长擀平,长边对折,再从一头卷起收口,略压扁,继续松弛10分钟
  6. 松弛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饼胚,入干锅中火每面煎3-4分钟,煎黄即可
  7. 放在有烤架的烤盘里,在预热200°C的烤箱里烤10分钟
  8. 取出横切,放入卤猪肘肉,用香菜装饰,即食


新鲜出炉的白馍馍可好吃了……采取老板娘的建议用猪肘子做的肉,这样肥瘦得当(还能说好听的:补充胶原蛋白),喜欢瘦肉的可以用再瘦一点的,不过如果太瘦或是不加汤汁,就太干了……
另外,这英文名取得很纠结,在土土的Chinese Burgers和更土的拼音Roujiamo中,我还是选择了大家都看得懂的那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