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Sunday, April 28, 2013

小山布丁 Koyama Pudding

其实我真的不是自己爱死了这些很精致很小资的甜点——因为我有一双粗笨手,而且比较喜欢做“实在”一些的,即是能当早餐的蛋糕或面包(-_-)——所以,我这次做这“小山布丁”的初衷也很实际——需要消耗掉家里的鲜奶油!五月头就要过期了有木有!……
晚饭别吃太饱,然后当个饭后零食。用上这么可爱的小瓶子,就可以外带送给朋友一起分享……偶尔做一次这样的小甜点,也不错。
摘改自“妍色”的博客记录摘抄《小山布丁》。

食材(做约6份):
【布丁液】

  • 牛奶 400 g
  • 香草精 1 tsp
  • 打发性鲜奶油 140 g
  • 蛋黄 2 个
  • 全蛋液 1/2 个
  • 黄砂糖 25 g(原食谱40 g)

【焦糖液】

  • 白砂糖 40 g(原食谱80 g)
  • 冷水 20 g
  • 热水 1 tbs


做法:
【布丁液】

  1. 牛奶、香草精、鲜奶油放入牛奶锅里混合,加热至80°C左右(我没有用温度计量,就估摸着在煮沸前离火了)
  2. 蛋黄和全蛋液打匀,加黄砂糖,打匀
  3. 一手拿牛奶锅,一手拿打蛋器,将牛奶混合液一丁点儿一丁点儿地加入蛋液里,同时不断用打蛋器搅拌——注意一定要是很少量且不停搅拌,因为牛奶混合液温度高,如果倒得太多太快,会把蛋液直接冲成蛋花的……
  4. 打匀后过滤2次,成细腻布丁液

【焦糖液】

  1. 冷水和白砂糖入锅,中小火加热,不用搅拌,至焦糖色产生
  2. 快速将热水加入拌匀,离火

最后,

  1. 焦糖液先入烤箱用安全玻璃瓶,然后再倒入布丁液
  2. 烤箱预热150°C,烤盘里摆上容器,再倒入2-3cm高的热水,入烤箱烤1小时
  3. 取出放凉或冷藏后食用


这个配方做出来的布丁特别细腻丝滑。蛋奶味也足够,甜度更是够了。我记得以前也做过一个来自日本的方子,没减糖,做出来后就觉得太甜了……于是这次还是减半糖量,甜度对我来说刚好,不能再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