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Monday, April 15, 2013

果酱烤三文鱼 Jam-glazed Salmon

自从看了科普文章,对生的三文鱼是没有太大念头了,但熟的还是可以很好吃……中国版《顶级厨师》第一季的一次团队赛,一队选手的其中一道菜就是烤三文鱼,给所谓媒体评审和所谓吃货去吃,大家都说哎呀这鱼太腥什么的。可在我看来,三文鱼的鱼味不就应该是那样吗?哪来的腥味呢?同场也有人挑剔狮子头太油的,可狮子头就是用七肥三瘦(还是六肥四瘦?)的肉做的,你怎么挑?
牢骚到此,也许是我不懂行,但还是继续我无所谓不讲究的做菜之路!
摘改自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Comfort Food, Family Dinners之Citrus-glazed Salmon。

食材(3-4人份):
  • 1 lb 左右的三文鱼腩,去皮
  • 适量 盐和现磨黑胡椒
  • 1/4 cup 左右果酱(我家的是苹果和梨子酱,最好用橙子酱)
  • 1 tsp 酒(我用的是料酒,白葡萄酒为佳)
  • 1/2 tsp 姜蓉
  • 1/2 tsp 第戎芥末
  • 1/4 tsp 蒜蓉
  • 1/8 tsp 辣椒粉

做法:
  1. 鱼肉用盐和胡椒抹匀入味,入铺了锡纸的烤盘
  2. 果酱、葱、酒、姜蓉、芥末、蒜蓉、辣椒粉混合调匀,覆盖在鱼肉上
  3. 烤箱预热450°F,鱼肉最厚部位量高度,每2cm烤4-6分钟,至鱼肉熟透,可用叉子轻松叉开鱼肉
  4. 追求口感的可烤一些杏仁片,撒在出炉的鱼肉上,用嫩芦笋(我家只有西兰花够绿,嘿嘿)装盘

一般以前吃三文鱼都是吃咸味的,这次来了个微甜口感,居然也不错。换花样吃总比一成不变好。原食谱还有葱和五香粉少许,我家没有就都省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