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Tuesday, April 16, 2013

Gordon Ramsay的越南春卷蘸酱 Gordon Ramsay's Dipping Sauce for Vietnamese Rolls

我第一次吃越式春卷儿,居然不是在越南河粉店里,而是在第一任房东家里——房东太太是广西人,丈夫是加拿大人,在阳朔相识,然后搬回渥村。有一次我和房东太太唠嗑的时候就顺手帮忙包了越式春卷,也“顺口”尝了尝,觉得滋味很棒,非常适合夏天,清新润口不油腻。
这越式春卷是用米纸做的,一般华人超市或亚洲超市有卖,薄脆的米纸放入温水泡上几秒就变软了,取出放在干净的砧板上,包上喜欢的食材(爱吃的肉糜或是肉丝、整虾、黄瓜、胡萝卜、牛油果……荤素色彩搭配就行),等皮子的水干了就能吃,一会儿工夫。
不过讲究的可能还是越式蘸酱。记录这篇博客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春卷(这随意性太大了,各位看官自便),而是Gordon Ramsay在节目里示范的蘸酱——他是英国人,所以不保证口味纯正(也许经过改良),但胜在其个人品牌,食材也是较容易买到的,并不难做。

食材:
  • 米醋
  • 鱼露
  • 新鲜辣椒
  • 蒜末
  • 葱花
  • 香菜

做法:
  1. 根据个人口味,将除了香菜的所有食材混合均匀
  2. 蘸酱里放上香菜,就可以蘸着吃了
  3. 可留出少许蘸酱,拌进春卷馅儿里,更添滋味

是不是超级简单?!至于春卷馅儿,我这次放的是牛肉末(用老抽生抽调味)和黄瓜丝儿,以前做过放牛油果的也很好吃。
老实讲,我家并没有以上所有食材,所以按照老规矩根据自己库存随便发挥了一下,比如我没有米醋就放了镇江醋(……),干辣椒取代了新鲜的,没有香菜就算了,末了还放了点儿柠檬汁和柠檬皮屑——至于学不学我,在于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我是觉得没有什么对错的,自家做菜,真的自己开心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