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Tuesday, January 21, 2014

石锅拌饭 Bibimbap

以前去韩国餐馆,总是很没出息地点石锅拌饭……它那么简单却又那么好吃,那口小小石锅更是让我想起了以前在韩国的那些短短的日子。原本去韩国只是为了有一段交流学习的经历,但那四个月却让我真正彻底地爱上了韩国料理——我从不在乎别人(特别是大陆华人)如何嘲笑韩国料理如何“没有自知之明”、“光顾着自我陶醉”。也许它在中华料理的对比下的确略显简单,但胜在怎么吃都温暖,没有花太多心思却让人能感受到家和朋友的味道……这难道不是美食的意义吗?
兔牙哥从多伦多搬回了两口石锅,为了犒劳他辛苦开车,第二天晚上就做了石锅拌饭给他吃。我俩一顿饱足之后感慨,以后再也不用去韩国餐馆吃石锅拌饭了……当然,鉴于韩式骨头汤我仍然没有得到韩国料理的真传,下次去店里还是可以光顾。

食材:

  • 牛肉糜 2 人份
  • 蒜茸 1 tsp
  • 生抽 1 tbs
  • 料酒 1 tbs
  • 胡萝卜 1 根,切丝
  • 黄瓜 1 根,切丝
  • 卷心菜 2 把,切丝
  • 熟米饭 2 人份
  • 麻油 少许
  • 韩式辣酱 2 tbs
  • 鸡蛋 2 颗
  • 白黑芝麻 少许

做法:

  1. 热锅下油,蒜茸放入炒香,加牛肉糜炒熟
  2. 放生抽和料酒调味,出锅待用
  3. 底油留着,分批炒熟胡萝卜丝和卷心菜丝,待用
  4. 用麻油均匀涂抹在石锅里面,米饭放入,用中火加热
  5. 将牛肉末、胡萝卜丝、卷心菜丝、黄瓜丝依次码入锅内,撒上白芝麻,中间放韩式辣酱
  6. 趁加热时,煎鸡蛋,太阳蛋为佳,怕生也可煎熟
  7. 听到石锅发出“嗞嗞嗞”的声音时,表示锅底已有锅巴形成,可以关火,放上煎蛋,蛋上撒少许黑芝麻
  8. 拌匀享用即可

我的菜除了黄瓜都是炒的,其实可以烫熟,只不过我不想多用一个锅也不想浪费炒牛肉剩下的底油所以就炒了。至于放什么菜实际真没什么讲究,喜欢的就行,蘑菇菠菜什么的尽管下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