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凉盘葱油鸡 Steamed Chicken in Scallion Oil

南北差异不是一点儿。就拿绿葱这件事儿说,我从上海到渥村来,发现这里的家常绿葱(green onion或是scallion)的个头都比我的家乡大几圈……我们家的葱都是小细葱,味道也不如这里的冲。这边也是有细葱的,叫chive,就是贵了不少。还有种leek,感觉像是大葱。反正和我来自北京的朋友谈起葱,我说这里葱好大,她反倒说好小,说北京的葱更大……也许就是长leek那样的?反正兔牙哥叫它京葱……
闲话打住。偶然看到这款凉拌葱油鸡的食谱,就收录下来。兔牙哥特别喜欢,是忍着才没大吃特吃的(健康考虑)。我觉得是挺香,蘸汁可以再改进——我从小尝的蘸汁都带甜味,这做下来我个人觉得过咸。
摘改自“孙朱朱”之《凉盘葱油鸡》,6-8人份。

食材:

  • 鸡腿 8 块,剔骨去油
  • 盐 少许
  • 姜片 4 片,切丝
  • 葱 1 根,切丝
  • 料酒 2 tbs
  • 胡椒粉 少许
  • 食用油 3 tbs
  • 葱末 2 tbs
  • 姜末 2 tbs
  • 生抽 3 tbs
  • 蚝油 1 tsp
  • 糖 适量

做法:

  1. 剔骨去油的鸡腿整块放入盆里,加盐、姜丝、葱丝、胡椒粉调味腌制,至少2小时
  2. 腌好的鸡腿放入盘里,大火上蒸锅,蒸20分钟左右,至鸡肉熟透
  3. 鸡腿上砧板切块,放入干净的盘里
  4. 热锅里热油,将葱末姜末放入小碗
  5. 热油浇在葱姜末上,再加生抽、蚝油,和蒸鸡蒸出的鸡汤3 tbs,根据个人喜好用糖调味
  6. 淋一点蘸汁在鸡肉上,接着上桌,鸡腿肉蘸汁吃,么么哒


我对白切鸡之类的原本不太感冒,但这道菜真真不错,简单易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