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 -- Luke 2:14

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挑战马卡龙第一回合 Macaron Challenge Round 1

手头有两颗剩蛋清,一挠头下决心不如试做一下马卡龙。以前对那些不断挑战马卡龙的焙友们孜孜不倦的态度有点儿将信将疑,手头一做,果然状况百出——开裂不说,味道也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我的都是脆,没有润润的口感(虽然外头卖的马卡龙我也没吃过,但是吃过人家手工做的!)。虽说写了第一回合,但我很怀疑第二回合是否会在今年出现……
也许和食谱也有关系,试了和一般马卡龙不一样的食谱。下次换个常见的。
摘改自“君之”之《马卡龙(法式蛋白霜法)》,参差不齐地做了差不多十几个……

食材:

  • 杏仁粉 60 g
  • 糖粉 105 g
  • 蛋白(拌入用) 20 g
  • 蛋白(打发用) 30 g
  • 细砂糖 20 g
  • 食用色素 少许
  • 花生酱 适量

做法:

  1. 杏仁粉和糖粉用食物料理机高速打30秒,至呈细腻粉末状
  2. 用手搓开可能的结块
  3. 放入20 g蛋白,搅拌均匀,呈很浓稠的糊状
  4. 加入少许食用色素,拌匀
  5. 30 g蛋白里加细砂糖,打至干性发泡
  6. 取1/3打发的蛋白,加入杏仁糊里,切拌匀
  7. 反倒入剩下的打发蛋白里,拌匀(具体状态我做的时候没注意,注意事项可点原链接查看)
  8. 面糊放入裱花袋,用直径0.6 cm的圆形裱花嘴,将面糊挤在铺了吸油纸的烤盘上,挤出的直径约2.5-3 cm
  9. 自然晾干面糊表面,至表面不粘手形成一层软壳
  10. 烤箱预热300°F,烤12分钟
  11. 最后可以两片夹馅,我偷懒直接夹了花生酱

总结经验:烘烤时间过长(一不当心看成14分钟)导致马卡龙太脆;烘烤前晾干时间不够,软壳形成度不好,导致个别表面开裂……下次改进。不过失败了也不影响吃嘛,兔牙哥吃得很开心,我做得累死也吃得很迅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